不支持Flash

月光族应从开源节流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20 江南时报

  理财就应交给

  专业的人来打理

  杜剑的同事告诉记者,很多客户都把几千万的资金将由她来打理。是什么样的魅力能让客户对她如此信任呢?“应该是专业吧,呵呵。”坐在记者面前的杜剑总是笑盈盈的,轻柔的语气找不到一丝女强人的感觉。

  很多人想理财但往往不知道买哪一个产品,这其实说明很多客户并不了解自己,自己的风险偏好是什么?自己的风险承受力有多少?自己预期的收益率在什么位置?这些都是客户在投资理财前应考虑好的问题,理财师就会对你的这些方面做一个综合的测试,然后判断出你适合什么样的产品。

  “

理财就应该交给专业的理财师来为你打理,因为即使你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实业投资者,赚了很多钱,但并不代表你就能管理好自己的财富。”杜剑认为,而且面对股票、基金、保险、黄金、债券等那么多领域的
理财产品
,对于非专业的市民来说,就更是晕头转向了,让客户自己把这些领域都研究一遍再投资也不现实。

  没有最赚的产品

  只有最适合的产品

  “很多客户一上来就会急急地问我,哪款理财产品收益最高,我通常都会拒绝回答这样的问题。”杜剑表示,每个客户的情况都不同,这就好比“因材施教”,比如年纪大的人我们就不建议购买基金、股票一类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尽管这类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比较高,我们会建议老年人购买一些银行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所以,理财不是看哪个产品最好,而是依据自身的状况判断哪个产品最适合自己。即使相同年纪、相同性别的两个人,理财规划都是不同的,因为还有职业的差别、家庭状况的差别等因素。

  投资两要素

  就是时机和配置

  投资理财就好比搭一艘船,需要多少木材、多少钢筋、多少螺钉,不同的材料需要不同的量,才能把船搭得更结实。这个原理放在投资理财中,就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杜剑举了一位客户的例子,由于这两年基金的表现非常好,有位客户不听理财师的劝说,将800万元的资金在同一时点购买了同一只基金,结果市场稍有波动,一跌就是上百万,这位客户的心理就承受不了了,然后又赶紧赎回,3天时间亏了100万。这也是很多理财师经常说的“不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原理。

  杜剑强调,投资理财一是时机很重要,另一个就是资产配置也很重要。以上述客户为例,在同一时点大量买进就不对,又用大量资金购买同一产品就更不对了,投资理财都有风险性,分批建仓、做不同的资产配置都是合理分散风险的办法。

  长期理财

  能培养平稳心态

  “有的客户告诉我,买了某只基金几晚上睡不着,天天担心它会涨还是会跌,那我会劝这位客户把基金赎回。”杜剑认为,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如果因为投资某产品成天担心得吃不好、睡不着,这已经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了,也就失去了理财的意义。当然要做到“荣辱不惊”的境界,需要一个过程。为此,杜剑建议市民可以将一些产品做长期投资,比如定投基金、成长型的股票等,不需要经常操作,也不需要去时时刻刻关注它的涨跌。

  杜剑比较欣赏巴菲特的投资理财观念,不求一时的投机赚取,而应看重长期回报。“科学的理财应该有个规划,让自己的资产保持一个稳步提升的过程。”杜剑说,很多市民都喜欢看一夜暴富的故事,这说明人都有赌性,都喜欢搏一把、赚一笔。其实,理财应该是你一生的长期规划,而不要去眼红谁在某一个时点赚了多少钱,“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财生涯也是有赚有赔,但只要保证自己的资产每年都有百分之几的递增收益就行。

  “月光族”应从

  开源节流做起

  年轻时的杜剑也曾经像大多数的女孩一样,逛街买衣服、买

化妆品,常常一到月底工资就花得光光的,那个时候杜剑也没有任何理财意识。“有一位客户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杜剑说道,2001年她刚刚开始从事理财工作,有一次接待了一位拥有300万财富的客户,而听说这位客户做的只是一张卡仅赚5分钱的生意,当时杜剑表现出非常地不理解,该客户告诉她自己的300万就是从这一个一个5分钱积累起来的。这件事情对杜剑的触动非常大,自此以后杜剑也开始知道“富人”的财富需要打理,“穷人”的财富需要点滴的积累。

  针对目前很多人认为理财只是有钱人的事,杜剑表示,越没钱就越应该有理财意识。如何积累“第一桶金”?那就要从开源节流做起,一旦积累到了“母钱”,再通过投资理财就可以“钱生钱”;其次要培养自己的“财商”,每天听听财经新闻,培养自己对经济的敏感度,这也是杜剑每天的习惯。本报记者徐郁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