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支招家庭理财 巧妙应对利率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1:45 成都日报

  从2007年3月18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平均上调0.27个百分点,房贷利率。利率提升与寻常百姓投资理财收益可谓“息息相关”。理财意识提高的蓉城市民对此反应迅速——计算房贷要增加多少、到银行办理转存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作为读者投资理财的伙伴,《赢家》周刊本期特请金融界资深理财师为大家支招,巧妙应对利率提升。

  房贷

  30万元每月多还40元变动不大 三招应对房贷增加

  出镜专家:建设银行理财师宋璐

  蓉城市民张先生这几天一直在考虑一件事情:自己的30万元房贷是不是该想法提前还了。去年5月张先生贷了20年期30万元买房,房贷利率提升了,从明年起每月还款数量要增加了,张先生担心这样的加息会不会继续进行下去,对他这样的工薪族来说,一个月多交几十上百元都是有压力的,想提前还款但一时之间又抽不出这样一笔款子。已经有两套房子的赵女士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她用于出租的房子已经还了三年房贷,是不是该一次把钱缴完。

  算账:每月多还多少钱

  张先生的20年期30万贷款在实施新房贷利率后到底要多还多少钱呢,不妨先请专家为其算一笔账。因为享受房贷优惠,加息前张先生承担的实际贷款利率为:6.84%×0.85=5.814%,等额本息还款月供为2117.27元;加息后进行的贷款,以7.11%×0.85=6.0435%计算,月供为2156.83元,仅多支出39.6元,不到40元。

  为方便了查询,建设银行理财师宋璐分别以20万、40万为标准,列出期限10年和20年情况下,采用等额本息法还款每月增加的还款数(单位:元)

  专家对策:三招应对房贷利率上升

  宋璐认为,整体来看,此次加息力度较弱,对住房贷款月供影响不大,建议大家不要因为此次调息轻易改变自己原来的财务安排。根据不同财务安排,他给投资者提供三条建议应对房贷利率上升。

  第一招:尽量提前还款。适用人群:对于手中有闲钱却有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可提前全部或部分还贷,这样能从根本上减少利息的支出,现在各家银行对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同时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的购房者也可主动提高月供缩短还款期限,尽早实现无债一身轻的愿望,不过月供支出应控制在居民家庭月收入的30%-50%为宜。

  第二招:还贷计划不变。如果用于提前还款的资金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这部份资金可先用来投资。按照上面的例子来说,张先生如果要提前全额还贷,较调息前将会每年节约支出475.2元,不过换一种角度考虑,如果把这提前还贷的钱用于投资,即使年收益为3%,一年收入也超过7000元,完全可以补偿贷款利率增加带来的损失;对于目前无闲钱且收入没有明显增加的投资者来说,也没有必要改变还款计划影响正常生活。

  第三招:新买房者巧妙选择贷款类型。购房时尽量先办理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房贷利率较商业房贷低,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贷款成本。申请商业房贷的购房者可在固定利率贷款或浮动利率贷款中合理选择。建议大家在加息环境下,贷款期限比较长的,购房人还是选择固定利率省钱。而对5年期左右的短期贷款,即便是在加息的情况下,还是浮动利率合算。目前银行还推出弹性利率贷款,购房者可先选择在一定期限内按固定利率支付房贷,如果下一个阶段利率下降,又可改为浮动利率以减少利息支出。

  宋璐提示,对于本身资金紧张,或者短期内有资金需求的贷款人,如住房

装修、孩子上学等购房者,完全不用因为月供增加几十元而提前还款使生活过度紧张;另外,一般银行的贷款利率都是按照年计算,加息以前的贷款者将继续以原有利率支付直至年底,明年开始才按照新利率支付。

  存款

  新存款尽快办转存 一万元存款一年多得21.60元

  出镜专家:中行锦江支行理财师杨澜

  近日,记者在南路上看到的工行、中行、建行等银行网点前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比平时多了许多,一些小的营业厅排队者站到门外了。

  “多数都是来办理定期存款转存的,从上周星期天存款利率提高那天起,到我们营业部来办转存的客户就排起长队了!”中行新南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理财观念普遍提高了,对存款利率变动反应相当迅速。”

  中行锦江支行理财师杨澜介绍说,“以一万块钱为例,1年期存款利率将由之前的2.52%上调至2.79%,扣除20%的利息所得税后,投资者一年可多得21.60元的利息;10万元一年就多得216元。”不过对于目前大量定期转存现象,杨澜认为对于最近几天才存的新存款,客户可以尽快来办转存,存期已经比较长的投资者在转存之前先看看是否合算再转存。

  算账:看看表格再行动

  根据有关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能按每年0.72%的活期利率付息,这意味着办理转存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定期存款存了多久提前支取办理转存才划算呢?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以“存入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的公式计算:1年期存款在46天内、2年期存款在74天内,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因此,储户要根据自己存款期限以及存入时间仔细计算,不要盲目提前取款,以免得不偿失。详见下表:

  专家对策:新存款存期以一年为宜

  杨澜认为,由于加息的可能性还存在,建议大家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一年左右较为适宜。这样一旦利率再次提升,投资者存款到期后可迅速转存享受新利率。

  另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按照以下例子中“二分法”进行。举例:总共存款20万,可以先存10万的一张,5万的一张,2.5万的一张,1.25万的两张。这样在你需要资金急用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它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不至于损失全部定期存款利息。

  对于手头有大笔资金准备用于近期(3个月以内)开支的,可选择7天通知存款的方式,获取比活期更高的收益。举例来说,50万元如果购买7天期的通知存款,持有3个月后,以1.62%的利率计算,利息收益为1620元,比活期存款利息720元,收益高出900元。

  银行理财产品

  老产品收益不变 新产品收益将提高

  出镜专家:光大银行理财师邓俊

  “本次利率提升后,已经买过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不会变化。这也是购买理财产品存在的机会成本风险。”光大银行邓俊介绍:“理财产品与定期存款不同,多数理财产品投资者没有提前终止权,银行实际上是以较定期存款更高的预期收益率买断了投资者的提前终止权。”

  “对于银行正在或打算推出的理财产品,受加息等宏观因素的影响,预期收益率会有所提升,比如目前光大银行就正在发售一款预期收益较高的固定收益产品,其收益率高达4.13%。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放心选购。”

  据介绍,在央行此次加息前,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出现了收益提升的迹象,在此次加息后尤其是下一步加息预期增强的情况下,以市场利率为标杆的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作为现金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将水涨船高。

  专家对策:多关注短期产品

  邓俊建议,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注意选择短期限的产品,半年到一年的产品比较好,目前多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期限也在一年左右。

  深圳发展银行巫俊良认为,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要对产品规则多做了解,尤其是看要看该产品投资者是否有提前终止权,方便调整自己后期的投资行为。他认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预期不及基金、股票,但是其相对稳健,收益比较固定。虽然加息了,但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债券、保险、基金

  仍是家庭理财不可少的配置

  国债 收益仍高于定期存款

  以3月1日刚刚发行的2007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为例,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3.39%;五年期票面年利率3.81%。加息后,三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息收益为3.168%,五年期的是3.528%,可见加息后的国债的收益仍然略高于存款。

  保险 分红险收益会增加

  中宏保险业专业人士则表示,从保险角度来讲,加息总体而言对投保人是有利的。尤其是对于不少分红险而言,随着利息的上升保险分红也相应增加,投保人直接受益;其次,加息也许对短期的一些险种会有影响,但对于周期较长的寿险来说,保费支出基本没有影响。

  基金 货币基金受益最大

  在加息的大背景下购买基金,投资者近期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和超短债基金。在全世界都一样,只有这两种类型的基金受加息的影响最小。

  据介绍,从加息后个人投资理财市场的历史走势看,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从长期投资角度看,进入加息周期之后,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是比较稳妥的,既能增值,又能回避加息风险、保持资金的灵活性。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摄影 谢明刚

  孙强视线

  不如转战股市

  寻遍目前老百姓理财的几个主要领域,无外乎为股票、房地产、国债、储蓄、保险、收藏、黄金等。大家直观感觉加息后钱存银行更有利,投资房地产负面影响最大。但仔细分析起来,在这几个理财领域中,目前投资股票最为有利。

  此次央行宣布加息实属无奈之举。现在整个经济社会的现状是处于人民币长期升值中,由此带来的是流动性过剩,通俗的话说,就是钱多了。而这个社会钱一多,物价就要上涨,于似乎就存在通胀的威胁。央行在观察了近几个月经济数据之后,发现有通胀苗头,立刻祭出加息宝剑,希望杀杀钱多的威风,减轻下通胀的压力。但殊不知,在

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背景下,此招只能治短痛,不能一保万年,而且更有可能让社会上闲钱更多。因为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若是提高利率,客观上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从而给人民币升值造成更大压力。由此可以预见,今后加息的招数可能不会轻易再使。

  之所以说如今投资股票为几个理财领域中更有利,并不是因为加息对投资股票有什么好处。恰恰相反,加息历来对股市都有利空影响,只是比较老百姓主要投资的几个领域中,发现投资股票仍然是理财最好的去处。因为目前股市走牛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人民币处于长期升值中,此次加息并没有改变股市走牛的前提条件,反而使得这个前提条件变得更强壮起来。虽然加息不利于股市上涨,但比较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强化作用和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难发现前者远远大于后者,不然股市就不会在加息消息公布之后首个交易日,就冲过难以逾越的3000点大关。若是把两税合一、新会计制度正式执行算起来,那么这次利率提升0.27%对上市公司今年业绩的影响根本算不上什么,可以忽略不计。再综合今年

大盘走势,可以发现今年将是个股精彩的一年,不如转战股市“搞头”还大些。

  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十分火爆,但由于房地产面临的政策风险越来越大,加息也是一个对房地产冲击很大的利空,因此在加息情况下,投资房地产的吸引力将有所下降。至于钱存银行,表面上看比过去划算些,但在有通胀的背景下,存钱恐怕是最失败的理财方式。因为在通胀的背景下,名义利率所起的作用恐怕还抵消不了通胀率,钱存银行可能导致的是表面上钱多了,但实际购买力下降了。而对国债、保险、收藏、黄金等理财手段来说,加息影响更小,因为它们目前本身平均收益都有限,而对于股市来说,其影响就大打折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