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理财产品:在差异化中抓住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市场牛市似乎并不是“利好”消息。

  26岁的刘先生是去年刚“入市”的新股民,“也有好多银行发短信来让买他们的产品,但觉得收益率太低了,股票的月收益率就能达到那些产品的年收益率。”他说:“我身边的人现在都疯狂地炒股票和基金。”

  光大银行理财经理张先生说,去年下半年股票、基金行情都比较好,今年会有很多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转向股票和基金,从这个角度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可能会比较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周六发布的《2007中国金融理财报告》也指出,2006年上半年,本外币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下半年,市场风向急速转变,随着股票市场快速上涨,直接导致本外币理财产品销售量的下滑和营销难度的增大。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的理财经理王先生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前景比较乐观。他认为,股市行情好,对银行也有促进作用,因为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很多以前并不关注理财的人开始关注理财市场,市场上也有一大批客户难以承受高风险,这样就导致对风险中等、有保本、投资方向比较明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

  光大银行的张先生也认为,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原来投资国债、储蓄的投资者会转向银行理财产品。

  目前,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框架下,可以“镶嵌”的产品会越来越丰富,能涉及的市场也越来越多。

  王先生对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做了一番比较:现在通过基金只能涉足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3个市场,而且是国内市场;但是通过人民币理财产品,包括2006年出现的打新股、信托类产品等创新类理财产品,实业投资领域、股市、债市、货币市场都可以进入,还可以挂钩境外的股市、指数、行业和个股,进入境外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各大银行借牛市之东风,推出的创新型理财产品——股票挂钩型产品,成为2006年银行理财市场的最大亮点。特别是与香港股市挂钩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资本回报。据统计,工行、光大、民生、花旗等2006年推出的本外币股票挂钩行产品,收益率基本在8%左右。 此外,伴随着A股市场重启IPO,“打新股”产品成为颇受欢迎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2007中国金融理财报告》指出,2007年,挂钩境内外

中国经济发展概念、全球低市盈率且有良好前景行业的股票的理财产品将更加丰富,还有一部分银行将目标锁定在上升行业的龙头股。昨日,中国光大银行的“同升三号”股票联结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刚刚募集完毕,“同升三号”产品就是金融股投资主题,预期收益联结在全球金融子行业中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即花旗集团、美国国际集团、高盛集团、汇丰控股和瑞士银行。

  王先生预测,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有可能根据不同层次投资者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例如可能对小客户提供固定收益的产品,而对大客户提供更愿意承担风险的产品;此外,还可能出现定制产品,即某一类客户向银行提出特定需求,银行根据他们的需求设定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