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不必斤斤计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8:11 上海金融报

  [ 傅烨珉 ]

  要问现代人有几个不懂得理财的重要性,恐怕为数不多。

  你瞧,凌晨三、四点从热乎乎的被窝里爬起来,跑去银行门口等候购买热门基金的大有人在;你瞧,一早蜂拥至银行,只为抢购“限量供应”的凭证式国债的大有人在;你瞧,趁着前期股市下调,赶紧在证券公司开户打算“抄底”的大有人在;你瞧,到银行理财专柜聘请专业人员打理自家财产的,同样大有人在……这些早已“见怪不怪”的“日常”现象,均体现出如今凡有点理财意识的人,无不希望通过多种投资途径来达到积累财富的目的。

  不过,除了这些已具有一定

理财头脑,懂得用“钱生钱”的理财者外,目前仍有许多百姓对于“理财”二字认知偏颇。在他们看来,日常居家生活中,似乎惟有紧衣缩食、“斤斤计较”才是理财的真谛。殊不知,这样做早已背离了理财的定义。而且,也未免让自己过得“过于辛苦”了一点。

  曾在某网站的论坛看到一则帖子,说一个精明主妇擅长持家。因家境一般,所以她很能“东省西省”,“斤斤计较”,甚至可以计算出超市所卖的袋装鸡蛋,究竟是几个钱一只,并由此推算出若每天吃1个鸡蛋,一年到头总共要“吃掉”几钿。至于“研讨”买菜还价多少才合算,豆浆多少钱一杯才“合理”,对她而言更是小CASE。

  不知发这个帖子的人居心何在,若是瞎编乱造只为“一娱”

  网友,倒也无聊。但若真有此事,却正折射出一些百姓“省钱即理财”的错误概念。

  尽管人们都认同不富裕者,若不懂勤俭持家只会更穷的道理。然而,许多人纵使生来家境贫寒,但其中一些通过投资理财,经济状况渐入佳境,终于过上宽裕的日子。而另有些人不是一味坐等机会,便是碌碌无为安于现状,结果一生毫无起色。可见,是否愿意通过理财来改变生活现状,与“斤斤计较”实无关联。

  其实,每个人一生中都要与钱打交道。作为生活必需,衣、食、住、行哪一样都离不开钱。每个人每天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和处理钱财,这就是个人理财。而对于理财,每个人又有各自不同的方法。所谓“猫有猫道,鼠有鼠道”,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理财策略,没钱人也可以有没钱人的理财方式。虽说因经济来源不多,节俭持家乃是必须,但

家庭理财也绝非天天紧衣缩食,日日斤斤计较。与其掐着手指算计鸡蛋豆浆的价钱,还不如珍惜时光学习摸索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法。要知道,一个月不吃不喝能省下的也就是当月工资。但若能把有限的资金来投资,再花点讨价还价几分菜钱的精力在学习理财知识上,没准日后获得的就是两个月、半年,甚至更多的工资!

  金钱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好好地将之利用,科学地进行打理,如此才能达成美满人生,不是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