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产品收益风险细掂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18 新民晚报

  对于风险的认识要放在首位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理财产品,理财者应该如何进行挑选呢?依笔者的愚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于风险的认识一定要放在首位,因为任何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即使是最为安全的国债也不例外。

  投资产品的四大风险

  首先是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这是目前投资者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风险。投资产品一般是由金融机构发行的,而这家金融机构的信用如何,对于投资者的收益能否确保,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笔者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投资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具有良好信誉的大型商业银行或券商,并且从中对比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千万不要被所谓高回报的产品所迷惑。

  其次是偿还性风险。投资者一定要了解该投资产品是否能够到期偿还本金,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因为它决定着你投资的安全系数高低;而能否收回本金是进行投资的先决条件。

  再次是流动性的风险。投资者在投资某个产品的时候,必须要了解该产品的期限长短、能否提前赎回、是否设有自动终止条件等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基本问题。

  最后是收益率风险。投资者一定要关注投资产品的收益率是年收益率还是整个投资期的回报率,是保证收益还是附带条件的浮动收益,这一点也经常被投资者所忽略。

  分析收益的几个重点

  首先是收益得以实现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某个投资产品从表面上看收益率可能会比较高,但是经过仔细分析与对比之后,其收益率可能并不高,甚至处在比较低的状态。尽管现在市场上的

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但是不外乎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各种类型基金、信托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等,其收益率一般在2.5%至8%之间,10%的收益率可以说是极限;而像2006年股票型基金高达60%以上的收益率,在2007年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

  其次是分析挂钩对象。所谓挂钩,就是具体投资的某一个市场或者工具,比如

汇率、股票、指数等等,根据它们的走势变化而调整收益情况。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后购买挂钩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时候,要具有一定的基本知识,否则就不要轻易购买。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挂钩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尽量不要提前赎回,即使银行允许,在提前赎回时是不保证本金安全的。

  再次是了解投资对象的情况。该理财产品是投资于股票、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央行票据,还是投资于

房地产、信托产品、外汇产品、基金等,因为投资对象的不同,其收益率将会存在差异。

  最后则是分析产品的投资期限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笔者以为,投资者在投资理财产品的时候,最好选择投资期限在一至两年之间的,以防范利率、汇率、市场等因素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国债曾经是许多投资者首选的品种,中老年朋友更是这样;但是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升温,一直默默无闻的基金成为投资者竭力追捧的对象,股票型基金更是如此,这种情况是极其不正常的,它将随着股票市场的剧烈震动而使投资者心惊肉跳。依笔者的愚见,目前的基金投资热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其面临的巨大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对此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周凤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