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拥有商铺却没有稳定收入的家庭之理财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藏富于民,多物业不是稀奇,那么,多物业小康之家该如何合理配置家庭资产,进一步做好组合投资理财呢?三水读者颖先生的案例可能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读者来信】

  理财师您好:

  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今年24岁。我们家共4个人,父亲52岁,母49岁患有慢性病,还有一个17岁的弟弟正在读高二,正准备报考重点高校。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但这工作不稳定,可能会维持半年,也可能维持3~4年,预计退休后有1500元左右。我正准备就业,预计月薪也就1200元左右。目前我们家里有4个物业,物业明细如下:

  1.1栋为城镇临街自建楼房,共3层,现市值120万元左右,首层为商铺,月租金3500元,二三层拿来出租,月租金共1500元;2.1间市场商铺,面积70平方米,市价大约17万元左右,目前月租金750元;3.1间在城中心的商品房,建筑面积107平方米另带杂物房,楼龄8年,现市价28万元左右,因位于南海区桂城东新中心区,周围环境利好不断,估计3~5年地铁通车后市价将达36万元以上,升值前景良好。;4.1间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因附近的交通规划好,已经有变成工业区的趋势,估计3~5年后可以用于出租,租金估计是1500元左右。

  请问:1.是否可以利用城镇自建房抵押贷款来取得资金投资,该如何操作?

  2.希望购置一辆私家车,是否有必要出售某一物业以获得资金融资?

  3.结合家庭情况及将来物业税的实施,最适合我家的投资组合是什么呢?

  三水读者颖先生

  文/记者上官建庆通讯员赵琨

  

理财建议:

  1、母亲的医药费基金和弟弟的大学教育基金需要保障,而且现在或者短期内就要使用,建议可以将每年的现金盈余部分50%用来投资一些风险较低

理财产品,如新股认购的理财计划、保本型的投资连接、信托理财计划等,目前该类产品的收益率约为3%~12%。

  2、由于家庭意外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障不足,建议将10%的现金盈余购买一些有关意外和重大疾病的保险,提高家庭的意外保障能力。

  3、另外将20%的现金盈余用来投资

股票型或者混合型的基金,作为自己成家立业的基金。以备以后的大额支出。

  4、另外20%的资金盈余可以用来作为日常的紧急备用金。

  5、由于客户目前需要获得一定的资金融通,客户计划是将自建房抵押获得融资,但在实际操作中,自建房抵押的情况比较少,银行对自建房有很多要求,如须全额支付土地出让金、有发票、报建整件齐全、办理了房产证等,而且成数较低,建议如果客户所需资金不多,可以考虑将商铺抵押贷款和将商品房做加按贷款,具体办理流程可以到相关银行咨询。

  6、客户需要买车以供平常使用,客户可以有以下选择,第一,贷款买车,这样年利率约为6.48%,可以不需要出售房产,但是会增加日常的支出,其次,可以出售一套房产,用来买车,从客户的基本情况来看,客户如果要出售房产,可以将市场中的商铺出售,假设在五年内该商铺不升值,其投资收益率约为5.29%,低于同期的贷款利率,但是假设五年内该商铺能够升值到18.15万元之上,则该商铺的投资收益率将会超过6.48%。

  也就是说,如果预期商铺在五年内能够升值到18.15万元之上,可以考虑贷款购车,如果不能,则可以将该商铺出售以获得资金用于购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