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月入近万 理财可三七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4: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读者:我和丈夫在2000年买房,房子是一次性付款的。我们的女儿已经13岁了。现在我每月收入有1600元,丈夫每月收入达8000元,夫妻双方都有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我们家现有存款25万元。请问我们该如何理财?

  《一周财富》:厦门中行的理财师说,这个家庭每月收入近万元,可算是中产家庭。而且,这个家庭已经买房,还是一次性付款,加上夫妻双方供职的公司都为他们缴交了社保和公积金,孩子也上了初中,可以说,这是一个没有负担的家庭。

  家有25万元的存款,虽然安全,但收益偏低。这个家庭当前的

理财目标主要是提高家庭投资收益率。

  首先,25万元的存款可预留下3万元作为家庭备用金,以防生活中的不时之需。家庭备用金可以存做七天通知存款。七天通知存款的收益率达1.62%,比活期存款高,同时支取也很方便。

  剩下的22万元存款可以考虑三七分法打理。

  眼下股市正处于调整阶段,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的趋势正越来越好。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理财师不建议家庭直接入市,但可以通过投资

开放式基金,间接享受资本市场成长的果实。

  考虑到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理财师建议这位女士在偏债型基金上投资约30%,在偏股型基金上投资约70%。

  偏股型基金预期收益较高,但是风险也比较大,偏债型基金的风险较小,但是预期收益比不上偏股型基金。用三七分法,刚好能在预期收益和风险控制中找到平衡点。

  在家庭保障方面,这位女士和丈夫虽然都有

养老保险,但这还不够。单靠养老保险,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此,这个家庭每年节余的资金可用于筹措大人的养老金。比如购买养老保险,但应注意整个家庭的保费支出应当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以内。

  此外,这位女士的女儿已经13岁了,教育费用正在增加。过几年女儿考入大学,教育支出会更高。这位女士可以考虑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但因为教育保险收益率较低,在家庭资产增值能力较强的情况下,少量购买就行。

  (记者林劭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