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理财应有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3: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上周以来股市的大幅震荡,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惊心动魄,从而也引出对今年理财的相关讨论。理财师建议,市民今年投资理财,应该在目标、策略和配置方面有所改变。

  预期目标不要太高

  这里谈的理财,主要是投资领域,包括股票、基金、外汇、黄金、收藏品、房产等。而去年真正让投资者赚得比较多的,就是股票和基金了,尤其是持有一只股票型基金,从年初到年底,基本有100%以上的收益。正因如此,市民手中的储蓄存款才大量流入股票、基金市场,近日仍然出现排队买基金的火爆场面。理财师提醒,也许这些投资者把买基金看成购买国债了,甚至觉得比国债还好,否则为什么要排队“抢”呢?事实上这都是投资者对目标收益预期过高所致,以为这些新基金一上市就可以像去年一样,拿到高收益。但今年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股市从1000点涨到3000多点,还没有过一次大幅回调,2月27日的大阴线,说明市场已积聚了一定的风险,需要释放,虽然股市长期走牛被市场普遍认同,但去年的大牛市行情,几乎不可能在今年得到复制,至少可以说,今年在股市中赚“大”钱肯定没那么容易。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将今年的投资心态放平,不要将投资收益的预期目标设得太高,否则可能会迫使自己冒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投资策略需要调整

  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投资者如果能在年初坚持持有一只

股票,大多数都能获得较好的收益,因为去年几乎是普涨行情。而今年就未必那么容易了,投资策略需要调整。银河证券认为,今年投资者应坚持三大策略,一是白马策略,即选择那些行业增长前景明朗、公司成长可靠的大型优质蓝筹股,稳定持股,可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二是成长策略,选择那些在短期内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公司,或者其产品销售量或者价格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公司,进行阶段性重点投资;三是补涨策略,选择那些股价涨幅不大、属于优势行业、资产质量较好的公司,在底部购买后待价而沽。而中金公司建议今年加大金融(含地产)和工业(含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的投资比重,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上述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就是说今年只有抓住主流热点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收益。

  投资资产重新配置

  某大型网站前期作过一项调查,如果有钱,2007年你会投资什么?5000多个反馈显示,选择投资股票的占22.74%,选择基金的占15.79%,选择收藏品的占10.43%,选择银行

理财的占9.75%,后面选择加盟连锁、债券、信托、保险和房产的比例都差不多。以上的数据说明,现在投资者的投资眼界比较开阔,适合投资的领域和品种也很广。

  尽管股市长期看好,但理财师不建议投资者目前将全部投资资金投入股市,而应该根据不同的投资品种的机会,不同的风险收益预期,来合理配置自己的投资资金。如金银币投资收藏市场,去年以来也存在较大的获利机会,不少品种也已有翻番的表现。但是由于市场较小,加上投资者的目光都集中在股市,因此这个市场还没有经过大幅炒作,后市还有较大机会。银行的部分

理财产品,由于具有保本功能,因此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差、但还想博取高收益的投资者。如中行2006年初发行的首款海外股票指数挂钩产品,合同期限为15个月,但上周就依照产品约定条件提前终止,并且获得10%收益率。银行发行这类产品,一般是对该产品挂钩品种的未来趋势有自己的判断,因此,一个银行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收益的成功率高,则其发行的产品必然受青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