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明女人理财享受生活 不同阶段应有相应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03 东方今报

  在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女人不仅要和男人一样拼杀职场,还要打理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她们的财商和财技直接影响着家庭生活的质量。

  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省会银行理财专家给女性朋友一些理财建议作为节日礼物。专家表示,女性理财要随生命周期的不同而异,不同阶段应有相应的理财方法。

  三八妇女节,谨以此文献给家庭理财“钱”线的她们!

  20岁左右的女性刚入职场,此时,养成良好的花钱习惯,有计划地定期投资是理财的重点。

  1.投资需趁早

  很多年轻女性说,薪水太少,没“本金”何谈投资

理财?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郜晓莉认为,年轻本身就是资本,越早投资收益越高。“本金”少的女性,可以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基金,每个月只需几百元,可获得专家理财带来的高于银行和国债利息的分红。

  2.从记账开始理财

  郜晓莉建议年轻女性先学会记账。每天用几分钟时间记一下当天的花费,这样一个月下来再看记账单时保证吓一跳——40元的电影费、30元的唇膏、15元的出租车费、6元的小吃……平日的花费加在一起是那么多!因此,制定一套“用钱”计划很重要。

  “可以做一张月支出表,把开支分为3大类,包括固定支出、节制支出和完全节制支出。然后把这些钱重新分配,慢慢就能学会应该怎么花钱才不影响生活品质。”郜晓莉说。

  3.充电与充“值”

  利用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20岁的你可以每个月享受到双薪的快乐,秘诀就是:在维持工作业绩的同时,开发一门可以稳定赚钱的副业。此外,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闫勇表示:利用知识生财是新时代女性高层次的理财方式。初入职场,想得到老板的赏识,尽快提高收入,就要投资无形财富:考一个专业技能证、多看些专业书籍,对于自我价值的提升大有裨益。

  当“2”字头的年龄画上句号,曾经无忧无虑的女人突然发现生活里多了些不浓不淡的阴霾。结婚、生育大多发生在这一年龄段,这个时期的理财策略也要改改,不仅要让现在的日子过得好,也要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1.二人世界

  结婚的开销、购买房屋、汽车、家用电器等,女性对家庭经济建设自然也责无旁贷。闫勇建议处在这个阶段的女性:在大胆尝试投资中高收益产品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保本型的投资。建议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比例下降到60%。

  2.宝宝出生

  据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理财总监耿素琴介绍,调查显示,在大中城市,小孩从幼儿园至大学的教育费用约为20万元,如果子女出国留学,费用约为100万元,如果再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这将是一笔惊人的数字。她建议:在孩子一两岁时,便可开始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来筹措子女的教育经费。子女教育基金的投资期一般在15年以上,每月投资具有成长价值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可轻松面对子女未来庞大的教育费用。另外,也可以考虑为子女购买儿童教育健康险,不仅可以为宝宝积攒一笔丰厚的教育金,更可以得到十几种大病的保障。

  40岁这个阶段的女性多在职业成就及收入方面达到了人生的最高点。加上孩子也大了,可以享受生活了。

  1.考虑退休计划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私人业务部副总方萍认为,“风险”管理是此阶段第一要务,应该开始审视自己未来退休生活筹措的资金是否足够,想清楚自己在退休后期望什么样的生活水准,相关医疗保险是否合适。由于已届中年,因此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需逐渐降低风险,投资心态应更为谨慎。建议中高龄人士可以采取定期定额及单笔投资双轨进行的方式来积累退休基金,投资标的可选择平衡型基金或债券基金。前者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基金,后者属于本金有保障的保本基金。

股票的投资在这个阶段要逐渐减少。

  2.莫忘保险规划

  郜晓莉认为,保险规划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在40岁还没有健康方面的商业保险,那么在以后的几十年生活中家庭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建议在这个时候好好调整自己的保险规划,保险支出应占家庭年收入的10%。(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