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岁人学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7:50 新浪财经

  个人资料:今年30岁,有一个三岁的儿子,自已在一事业单位上斑,一年在5万左右,和父母住一起,父母已退休,他们两人月收入在4000-5000元左右,现在家中和小孩的所有开销都由父母来,我自己开一公司,妻子管理,去年纯收入也在5万左右,现自己有1套住房,面积小,大概只能卖到30万左右,06年底新购一套住房100万,公积金贷18万,借亲戚15万,股市现有10万左右股票,有一辆15万的车(每年开销在2万左右)每年可能还有1-2万灰色收入,自己手上大概还有3万左右的现金,现在平时用钱还和以前一样,没有太省,现在每年我和老婆开销在4-6万,在现在这种状态下每月存1000-3000元是没什么问题,由于压力不大,老是乱花,想学习理财。<<<欢迎进入新浪理财诊所

  专家建议:

  从资料来看,你家资产情况,资产规模不低于158万元(公司投资不详),其中实物资产(房产两套130万元和15万元的汽车)占家庭资产比例较高,金融资产占比过低;负债33万元,主要是购买新房的借款和贷款,负债比20%,低于安全警戒线水平。家庭收入15.8万元(含父母退休金收入),支出12万元(日常开销、小孩费用6万,你夫妇6万元)。年结余3.8万元,结余比例24.05%,不高。针对以上家庭情况。以下建议供您参考:

  1、调整、优化家庭资产结构。30万元的住房可出售,减少实物资产比例,增加金融资产比例(可购买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债券型基金,可考虑华夏债券、大成债券、宝康债券),使家庭资产结构逐渐合理化,家庭资产未来增值的潜力进一步增强。

  2、10万左右的

股票,需要注意风险控制。虽然2007年
证券
市场长期走牛的趋势没有变,但是在年内震荡的频率和幅度加大,赚钱的难度加大,一定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

  3、支出状况混乱,结余比例相对偏低。建议建立家庭日常支出流水帐,培养记账习惯,坚持记录日常主要支出项目,定期汇总、分析,控制弹性支出,减少奢侈浪费,增加每月结余,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4、父母已退休,健康风险越来越大,需要及早为老人准备一笔医疗金备用;儿子已3岁,未来的教育费也需要及早进行准备。可以将售房款买成债券基金作为老人的医疗金备用;将每月结余中2000元做基金定投(比如50ETF基金),保守估计年收益率8%左右,15年后将有69万元作为孩子的教育金储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