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入帐红包多多 年终奖压岁钱打理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节后入帐红包多多年终奖压岁钱打理有诀窍

  过了春节,许多人又有一笔压岁钱入账,要是再加上已经到手的年终奖,许多工薪阶层的手中又该多出一笔“闲钱”。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过了春节,许多人又有一笔压岁钱入账,要是再加上已经到手的年终奖,许多工薪阶层的手中又该多出一笔“闲钱”。如何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风险管理,对资产投资配置进行合理的搭配?这笔钱多少用来消费,多少用来投资合适?是用来提前还贷还是购买保险?让专家来给您一些建议。

  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理财部专家董华香:首先,您应该看短期是否有大额支出,如旅游、购房、购车或添置家具等。

  如果以上都没有,接下来应该检查家庭成员的保险,如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家庭生活保障的必须险种是否购齐,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公务员已涵盖在单位保险的范围内,可不考虑重复购买。

  建议应该给家庭中的经济支柱人购买相应的寿险,以增加抗风险能力,投保保额在家庭收入的10倍左右较为合适。

  保险齐全后,再检查是否有贷款,如果有贷款,则看平时有无投资收益,如果平时没有投资,惧怕风险思想比较保守的情况下,则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以减轻压力。如是能承担一定风险,目前又有好的投资项目,收益率高过贷款利率,则可不用先考虑还贷。

  现在市场上投资种类繁多,收益率也高低不等。如果想要选择把年终奖用来做投资的话,先要考虑这笔投资费用的用途、期限等因素,考虑清楚是打算长期投资做养老金,还是三五年后用做添置新车、新房等家庭消费,还是想用于孩子的教育存款。定好用途和期限,还要考虑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再根据以上两点,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投资品种,如股票、基金、黄金、外汇、银行

理财产品、收藏等投资方式。

  【案例一】

  于小姐:我24岁,从事行政工作两年,月薪2500元,父母身体健康,均还在职。过年前,单位发了年终奖10000多元,加上过年长辈给的压岁钱,一共大概有20000元。我们单位有三险一金,但没有购买其他商业保险。我个人没有债务拖欠,也没做过股票和基金等投资,请问钱我应该怎么用?

  董华香建议:从您的基本情况来看,目前您还不是家庭支柱,可以不考虑寿险,但从月收入来看,您每月三险保额应该较低,所以建议根据个人需要考虑购买其他商业性保险,如健康险、意外险,以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

  您现在没有其他的经济负担,年纪较轻,还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把闲置钱投资基金,给自己做一个长期的理财投资计划。具体选择上,可拿出60%投资股票型基金,40%投资债券型基金。

  【案例二】

  张先生:我27岁,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月薪6000元,单位有三险一金,没有购买其他商业保险,我目前有15年25万的银行商业房贷。本月初,我领到了5万元年终奖,但我不擅长投资,所以没有买过股票和基金。请问这笔年终奖应该怎么打理呢?

  董华香建议:如果您短期内没有大额支出,则首先检查保险,因为您属于计算机行业技术人员,工作压力较大,首先要考虑健康险。如果父母还需要您来负担,则需要再购买寿险。另外,还可以购买意外险,因为意外险支出相对较少,而保额较高,可以增加您的抗风险能力,建议一年购买保险的总额大约7000元左右即可。

  除去购买保险的支出,考虑到您没有投资经验,而且又有25万元的银行贷款,压力较大。银行商业贷款利率较高,目前一些较稳健的投资产品还达不到这么高的收益率,所以在购完保险后,建议提前偿还银行贷款。

  【案例三】

  刘先生:我35岁,已婚,在外企任市场营销总监,单位有三险一金,月薪9000元,最近领到年终奖20万元。我有5万元活期储蓄,没有购买其他商业保险,也没有贷款,请问针对这笔钱应该怎么处理呢?

  董华香建议:目前已有的储蓄最好不要动用。考虑到您是

家庭理财,根据家庭和职业状况,应先考虑留足家庭备用金和平时应酬的花销,大约在3万元左右。

  其次,在组建了家庭的情况下,其他家庭成员的风险也需要您来承担,得考虑其他家庭成员的保险,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您还应该为自己购买相应的寿险。

  第三,要从家庭整体的情况综合来看。比如,其他家庭成员的收入多少等。如果有小孩,那么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是很高,应该选择稳健型投资。

  所以,这笔钱除了要留出负担老人的费用外,还要留出小孩教育的备用金,剩下的部分可以适当做一些投资,如投资基金、黄金等。

  建议合理配置不同基金种类的比例,股票型基金可以占总投资额的20%,债券型基金可占到总投资额的10%,配置型基金可以占总投资额的40%,再拿出10%选择其他类型基金如货币型等,剩下的20%资金可以根据自己偏好来选择投资项目,如黄金、外汇、收藏等。(杨薇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