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如何巧理压岁钱 专家建议勿过分重视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漫画:压岁钱中新社发 赵玉宝t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娃娃盼过年”,过年后,孩子们的腰包普遍看涨,压岁钱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那么孩子们该如何处理这笔压岁钱,专家建议可以通过适当引导,一方面培养孩子的

理财意识,一方面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专家建议:重在培养理财意识

  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如何处理,理财专业人士建议勿过分重视收益,而应重点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农业银行佛山分行高级理财经理莫绍洪认为,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要讲究技巧。如果将钱变成理财产品,隔段时间向孩子通报一下收益情况,孩子的积极性会不断提高。莫经理还让自己的儿子预留了几百元的零用钱,儿子需要用的话就提出申请,莫先生都让儿子自己设账登记,不能超过限额。

  而招商银行佛山分行理财经理初江涛则建议可以让孩子进行多元化投资组合,不必拘泥于某一种理财产品,可让孩子购买一些货币型、债券型、

股票型产品,用实际操作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收益比较与风险控制。同时,鼓励孩子多参与公益活动,适当进行爱心捐赠。

  理财案例:

  10岁小莫:理财两年变“万元户”

  10岁的小莫已是有2年“基龄”的“小基民”了。2005年春节,小莫收到了亲戚长辈给的2000多元压岁钱。爸爸为小莫在银行开设了一个独立的账户,并补充了几百元进去,一共凑足3000元为小莫购买了基金产品。第1年基金收益不是太理想,但也没亏。第2年基金行情转好,小莫同样购买了3000元的基金产品,如今两年过去了,小莫一共投入了6000元本金,到目前为止账面资金已增至13000元。

  12岁小谢:保本的“父子协定”

  12岁的谢小俊自去年开始当小股民。今年小俊则打算将2000多元红包全部投入买基金。

  小俊对记者说,爸爸给他算了一笔账,1000元存银行按1年定期利息算,扣除利息税后收益才20元左右。于是小俊主动将压岁钱交给爸爸代为管理,考虑到投资风险,父子俩还拟订了一个保本协议,即爸爸代小俊理财,如果赔钱,所有的损失由爸爸承担,如果赚钱,利益父子俩对半分。

  13岁小陈:留小本钱做暑期生意

  13岁的小陈来自农村,挺有经商头脑的他对于如何处理自己的压岁钱早已成竹在胸。

  他说自己的压岁钱还不到100元,没法做大理财规划,其中必须留下一小部分用于平时购买纸笔文具,另一部分会存起来,打算等放暑假后做点小生意,如卖冰棍什么的。(记者上官建庆、赵琨、邢红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