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实战答疑:买基金不能光看净值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5:40 东方早报

  [投资者]

  想问一下,分红过后净值接近1元的基金可以买吗?这样是不是合算些?另外,别人建议我买一只指数基金,想请专家给点建议。

  [早报基金理财顾问团]

  对于分红后,净值接近1元的基金,其优劣不应该一概而论。并不能说购买1元净值的基金就比购买2元净值的基金合算。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假设您今天购买了1元净值的基金,半年后这只基金涨到1.2元,您的收益是20%,别人买了2元净值的基金,同样是半年后这只基金涨到2.8元,他的收益是40%。您看哪一个合算?

  与积极型的

股票投资基金相比,指数基金是一种以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如果您看好中国股票市场长期趋势、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将投资范围选择在各类指数基金上。通常选择指数基金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标准:1.选开发和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选择指数标的、降低跟踪误差、减少交易操作等,需基金公司有较强的管理能力。

  2.选所跟踪指数表现优越的基金。

  3.选跟踪误差小的基金。评价指数型基金及其基金经理,应将跟踪误差当作重要指标。如果某指数基金取得超出跟踪指数20%的业绩,实际只能算是一只主动性股票基金,而不能看作被动性指数基金。只有既能较好地控制跟踪误差范围、又能取得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才能算优秀的指数基金。

  4.选分红回报能力强的基金。指数不可能总是上涨,指数基金的被动性投资特性,似乎让它无法主动规避市场风险。但是通过在市场高位兑现盈利进行分红,指数基金能有效减少熊市阶段所遭受的损失。对喜欢落袋为安的投资者来讲,一只分红纪录良好的指数基金是不错选择。(本期鸣谢上投摩根)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