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因为爱思考 所以选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薇

  “我喜欢有比较多的时间去思考。”

  这是上投摩根“火炬行动”第二位持有人钱教授给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或许这也是他选择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自从1984年大学毕业,钱教授就一直在上海某高校任职,象牙塔内的风景伴随着他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成长为这所大学的教学与科研骨干。

  关注投资,身体力行

  尽管身在象牙塔内,但钱教授并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而是一直对外界的新生事物保持着高度的敏感和浓厚的兴趣。早在1991年7月份,他就进入股市,他说,当年刚开始炒股时,其实没什么钱,只有几千块,后来陆续赚了一点钱,再后来买认购证,赚了近10万元。

  但是很快的,因为参与期货投资,高风险的特性一旦显现,所有的盈利都瞬间蒸发,反而造成了比较大的亏损。不过,他还是对投资非常感兴趣,一直到2000年手上仍然持有一些

股票,直到后来基金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在业余投资股票的过程中,钱教授会经常浏览证券网站,对基金市场方面的消息也一直比较关注。2004年9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行旗下第一只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钱教授在建设银行开设了账户,投资1.5万元认购14,834份。

  这是他购买的第一只基金。钱教授表示,他当时之所以会尝试去买基金,主要是因为当初炒期货的亏损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在投资过程中遵守纪律、控制风险非常关键。股市总在变,风险总在我们身边,在牛市中买对几只牛股,并不一定能够说明什么。在股市里不能比谁活得好,而只能比谁活得长。在这方面,合资基金公司会有一套比较严格的流程,与个人投资者相比,可能会更有优势。“在2004年,合资基金公司还是比较少的。”钱教授说。

  3万元本钱,通过投资上投摩根基金翻了1倍还多,钱教授发现这钱赚得比自己直接炒股要来得轻松和惬意得多。为了充分享受基金上涨所带来的收益,钱教授还把基金分红全部用于基金再投资。

  投资着,并思考着

  “今后,我在股票上的投资都会陆续退出来,这些钱将来还是会用于买基金。我买基金,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十年八年的事。”谈及未来的

理财计划,钱教授肯定地说。他表示,他之所以会坚持长期持有基金,是因为他相信在
人民币升值
的背景下,国内股市值得长期看好。

  钱教授认为,今年股市像去年那样走单边牛市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自己直接做股票,如选对了其收益率确实会比较高,但如果万一做错了,1个月时间就有可能会把前面10个月赚的钱都赔掉。而基金可以通过精选个股、组合投资分散市场风险,即使大盘或个股下跌,其跌幅也会比较小。

  和其他投资人相比,钱教授最大的不同就是喜欢发现和思考。“这可能跟我的职业有关吧。”对于基金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几个问题,他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有朋友会问钱教授买哪只基金一年能翻倍时,钱教授当即告诉他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如果每年都指望获得这么高的回报,一旦得不到,就会很失望,实在是自寻烦恼。如果基金每年能为持有人取得15%~25%的回报率,投资者的本钱经过10年时间就可以翻4到9倍,非常可观。巴菲特的长期回报率也就是每年24%至29%。

  2006年四季度,很多基金都通过高额分红的手段进行持续营销,从而扩大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对此钱教授认为,基金是否分红,应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看法。如果基金经理对后市不是很看好,或找不到好的股票,就可以分红,把钱分给持有人。而在股市处于上升阶段时,基金通过高分红搞促销,就需要先把股票卖掉变现,然后再买成股票,必然会影响到基金的收益。

  在谈及基金对他的人生和家庭的影响时,钱教授沉思片刻后表示,他接受基金,实际上意味着他在接受一种比较平和、比较平稳的生活方式。对于市场短期波动,他将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不会进进出出,会给予基金经理充分的信任。

  他说:“经历了这么多年后,我的心态已经很平和,希望能通过基金享受财富平稳增长所带来的踏实感和幸福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