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期间莫让闲钱放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5:40 深圳特区报

  春节说到就到,对于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放松身心的好时光;而对于理财意识日益精明的市民来说,股市、基金休市的这些日子里,需要为手中征战了一年的资金寻找新的疆场,寻找在长假中继续增值的机会。

  理财专家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别给自己的资金放长假,如果运作得当,长假之日照样能有斩获。像购汇、炒汇、炒金、通知存款之类的项目都可以在春节假期正常进行,如果留心一下银行方面的优惠信息,或许还可以比平时节省年费、交易费,或者收个大礼包什么的。

  投资外汇:平静中透出机会

  春节长假,外汇市场活跃依旧。记者了解到,深圳各银行的网点多数只会休业一两天,或是缩短营业时间,有的银行七天假期都会开门纳客。而汇市除周末的两天外,都在照常进行。

  对手头有外汇的市民而言,用好假日难得的空闲时间,利用汇率波动,低买高卖,在汇市上可以一展身手。

  目前,国内炒汇有两种方式:外汇宝和外汇保证金交易。个人实盘外汇买卖交易,简称外汇宝。交行深圳市分行的潘先生介绍,上述两种外汇交易的方式该行在春节假期都能运作。他们推出的外汇宝就是一种供客户炒汇的工具,客户可以利用国际外汇市场上外汇汇率的频繁起伏,采取低进高出的办法,在不同的存款货币间转换并赚取一定的汇差或利差,以实现保值、盈利。该行产品“满金宝”属于外汇保证金交易,投资人以其存于银行的资金作为保证金质押在该银行,而通过银行依其存款金额,设定一个操作外汇的信用额度,让投资人可以在外汇市场中争取利率及汇兑的差价。交行推出的“满金宝”业务,杠杆效应为5倍、10倍不等,最高可达20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行、农行等多家深圳银行都推出了外汇宝产品,而且春节期间都能如常进行。农行外汇宝起点只要1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交易可选择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外汇宝专用终端及柜台等多个渠道,并能从事挂单交易,客户可以指定汇率去成交,最长委托有效时间为30天,不用盯着汇市,在安心出去游玩的同时仍有收入进账。农行深圳市分行外汇部的罗小姐表示,从目前的国际汇市走势看,日元在走低,炒日元有机可乘;加拿大元未来有走高之势,近期购入会有升值机会。

  据介绍,有银行推出了“汇利丰”系列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在普通外汇存款基础上,通过与利率、汇率等挂钩,使客户获得更高收益。认购起点一般为5000美元或4万港元,比定期存款收入高出一倍左右。这也可以作为市民投资外汇的一个选择。

  黄金市场:纸金实金都有行情

  2006年黄金市场的火爆让人们记忆犹新,临近春节,国际黄金价格虽然不像去年5月那样,每盎司黄金动辄波动30、40美元,但目前仍呈看涨趋势。

  工行深圳市分行覃小姐说,与其熬夜去搏击汇市上的40个点,不如瞅准机会炒炒“纸黄金”和实物金,这两块都有行情。她说,春节假期,利用网上银行炒“纸黄金”是一件挺合算的事。目前,国际金市仍在强势走高,现在价位徘徊在665美元上下,未来估计会升至680美元左右,中间可能会回调至650-655美元,此时如买进,赚取较高差价的机会就会光临。

  近日,工行面向具有家庭储金意愿的投资人在深圳推出品牌金条——“如意金”。“如意金”是工行上市后的首发金条产品,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首家注册认证的银行金条。“如意金”售价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挂钩,透明度较高。并且,通过银行简捷的流通渠道、较低的网点销售成本,使实物黄金投资更为方便和经济。首批推出的“如意金”成色为Au99.99,规格为50克/条。市民在工行的相关网点柜台,按照当天的挂牌价可购买金条。

  日前,深圳发展银行推出了开办“金抵利”个人黄金理财账户,即可获得相应重量的纯金条的新业务。该行有关人士认为,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购买金条也是一个不错选择。黄金升值潜力大、走势稳,喜欢投资的市民能够较容易实现黄金投资的保值增值。同时,客户如有资金需要,可以在深发展各个分行网点随时办理金条回购。

  通知存款:为大额活期存款升值

  往年,春节前出售股票、基金而拥有大额存款的市民,习惯于将钱放在自己的证券账户里,或转到银行的活期存款账户,利息收入微乎其微。如今,越来越多的拥有大笔流动资金的市民开始用上“个人通知存款”工具,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款项尽量升值。

  记者随机咨询深圳工行、农行、交行,得到的答复是都开办了这项业务,而且认为它对每年三个黄金周的理财尤其有针对性和适用性。据了解,个人通知存款是指客户在存入款项时不约定存期,支取时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定期存款。通知存款起存金额为5万元或等值外币,按提前通知的期限,分为一天通知和七天通知两个品种。目前,各银行主推产品是七天通知存款。客户可以与银行签订通知存款自动转存协议,将指定存款以七天为一周期转“通知存款”,并且每七天计一次息,然后连本带息转入下一个周期。据计算,七天通知存款收益是活期的两倍以上,以本金10万元计,3个月相比活期多获税后收益180多元。

  农行深圳市分行个人业务部罗经理介绍,以人民币通知存款为例,七天通知的年利率为1.62%,是活期0.72%的2.25倍,一天通知利率为活期的1.5倍。这对拥有大笔暂时闲置资金、希望有高出活期利率收益的客户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该行的通知存款客户中有不少是炒股大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各行推出的通知存款产品基本条件及收入如出一辙,但仔细分析,还是有些差异的。如有的银行只向金客户推出,有的银行设定了账户上预留款不得低于5000元的底线,有的银行则既没有预留款底线,对客户也没有特别要求。

  “拥有大笔暂时闲置资金又在我行有贷款的客户,还有一个不错的选择。”工行深圳市分行许先生介绍,客户可以通过签订相关协议,存入一笔资金,以获得与自己应付的同期贷款利息相当的收入。如贷款50万元,利息约6%,如存入85万元10天,则存款收入相当于同期50万元贷款的利息。

  相关链接

  上期所调整交易保证金

  春节长假将至,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发布风险提示性通知,提醒会员和广大投资者注意控制好春节休市期间的市场风险,并统一将铜、铝、天然橡胶燃料油四大品种保证金提高至8%。

  上期所发布的《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称,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规定,对春节休市前后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作如下调整:自2月15日收盘结算时起,铜、铝、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均由原比例提高至8%;自2月26日收盘结算时起,上述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均由8%恢复至原比例;有关合约根据规定须提高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要根据投资者的持仓及风险大小适当提高节日期间保证金的收取比例及严格投资者的出入金管理,以防国际市场相关品种期货价格发生较大波动。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上期所每逢长假前进行风险提示已成为惯例。由于长假期间国内市场休市,而国际市场相关品种交易仍在进行,因此提醒市场参与者谨慎操作、理性投资,能有效帮助投资者避免由于国际市场相关期货品种价格大幅震荡而承受不必要的损失。(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