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要带着怨气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2:38 新闻晚报

  最近大盘动荡调整,引来了不少读者的资询,也接触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人。陆老先生身体不好,闲来炒股,最近被套牢,就频频往本刊热线打电话,张口全是埋怨和懊悔,他说自己就是这样一个闹心的人,亏了钱后处处跟自己过不去,跟家人过不去,满腔热血,一身毛病,整日神经兮兮:“你们可以不满意我的行为,但我每次都是满怀希望投资,却老是被套,你说为啥?!”有陆老先生这样看空市场的,也有人盲目乐观的:“投资理财么,总有亏有赚,一直买下去,总归有赚的时候!”还有的人则是股票亏了买基金,基金亏了买保险,最后买到年缴3万的保险又没注意是5年缴费的:“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退保损失又很大!”

  大盘一路向上的时候读者的声音比较和谐,一经震荡就什么意见都出来了。上海话里有一句话叫“横竖横”,一些股民在亏钱亏多了的时候往往就有这样的心态:反正输多了,我也不管了。于是大盘不看了,专家意见不听了,更不要提独立思考分析判断了。

  周末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吃饭,朋友还带了一位年轻时尚的女孩,女孩子讲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便赌气地宣布:结婚算了,一次不成功,再来一次。这种“横竖横”的态度让我再次想起投资失败索性乱操作或者不操作的投资人。眼前的女孩子打扮时髦,思想却比较落后:结婚是人生大事,可喜可贺,却绝对不是解救灾难的仙丹妙药。婚后,太阳一样升起来,路一样要靠自己双脚走下去,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烦恼保不定比独身时多一倍,照样得运用个人智慧、学养、耐力一一解决。

  其实投资也是一样,在股市上失败了就索性转到基金,在基金上亏损了就转到银行,对银行不满了就换到保险,当希望不是建立在理性的思考上,而是转到另外一种理财工具作为逃避手法时,最终也必然失望。

  本期《金融理财》周刊介绍了一些

股票挂钩型产品,有个接受采访的市民就夸夸其谈:“A股普遍看牛,但市场动荡太大大,我买的连接股票的
理财产品
收益近20%,还保证本金!”然而笔者认真一看,发现20%只是最高收益,要达到这个最高收益的前提是所挂钩的一篮子股票最终涨幅几乎相等,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仅仅依靠满腔热血去买理财产品是不足取的,热血的背后更需要智慧,如果缺少分析的智慧起码要有接受建议、明辨的智慧。对于市场的震荡,逃避也绝对不是办法,因为任何收益明显的市场肯定会伴有较大的波动,也就是风险。

  市场波动只能直面,不能回避。推广开去,把任何一种生活方式视作逃避手法,也必然失望,读书、结婚、移民、退休……均不例外。最后回到本周我面对最多的问题:股市调整,基金亏钱怎么办呢?我的回答是:生活是这般无可奈何,非得抖擞精神、静下心来、研究学习、郑重应付不可,没有其它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