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低风险系数下三大法宝提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银华保本基金经理姜永康:

  低风险系数下三大法宝提高收益

  本报记者 易非

  近期随着股市的大幅波动,很多1月份入场的“基民”被套,低风险稳健收益的保本基金受到市场的关注。2月9日,银华保本正式开始了总限额为60亿元的保本第二期募集。该基金经理姜永康表示,银华保本具有很低投资风险系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打新股”、投资可转债和独特的股票投资策略三大途径提高保本基金的收益率。

  强调风险控制

  银华保本基金的

股票资产最高配置比例为15%,在所有保本基金中最低,从而被认为是投资风险最小的保本基金。

  姜永康表示,银华保本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强调风险控制,通过高的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投资者锁定风险。在现有的利率水平情况下,长期债券收益水平比短期债券收益水平提高较少,为了规避利率涨跌的风险,银华保本基金将会通过配置和3年保本期限基本相同的债券品种,把其中的部分资金投资在信用溢价和流动性溢价的债券,以提高保本基金债券投资部分的收益率。现阶段3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为3%左右,其他一些3年期企业债或其他债券收益率为3%-4%之间,有的企业债收益率可以达到5%左右,一般情况下,通过长短期债券品种的组合,银华保本债券投资部分可以获得3%左右的收益率。

  根据保本基金的“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利用数量化分析控制基金的投资股票投资风险。姜永康透露,银华保本的股票投资策略和股票基金有很大不同,严格控制股票投资的下行风险。把保本基金资产配置在“打新股”或者可转债上也都是风险很小的权益类投资。

  稳步提高收益

  根据银华保本基金合同,该基金业绩基准为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去年8月加息之后,业绩基准变为2.95%。运作接近3年的银华保本基金第一期投资收益率超过23%,折合每年收益率为7%-8%,这一收益率要比普通信托产品每年5%到5.5%的收益率高很多。

  对于新募集的银华保本二期如何提高保本基金的收益,姜永康认为,市场中不乏可以提高银华保本收益的投资品种。以“打新股”为例,根据基金公司的测算,自2006年5月恢复

新股发行以来,“打新股”给银华保本带来了3%-4%的投资收益回报。按照现在的市场环境,“打新股”的收益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去年下半年考虑到第一期保本周期即将到期,银华保本基金多采用网上申购新股的方法,限制了“打新股”的收益率。在新募集资金到位后,银华保本可以更多参与网下申购,提高“打新股”中签率和保本基金资金使用效率。

  姜永康进一步表示,可转债对保本基金来说也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在风险收益方面有下跌空间小,上涨空间较大的特征。即使在2001-2006年的熊市调整中,每年也可以提供10%左右的回报,在2006年的牛市行情中也有50%左右的回报,保本基金的可转债投资为保本基金贡献了部分收益。

  在股票投资方面,姜永康表示,根据保本基金风险收益不对称的特点,银华保本基金会重点选择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同时又有比较大上涨空间的股票。例如一些估值水平合理,和同行业股票相比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和具有股权激励或者资产注入等重大题材可能的股票。在选股策略上,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同时为了规避一些非系统性风险,在行业总体配置上进行适当地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