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汇制宽松 投资消费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7:22 金融投资报

  从昨(2月1日)日起,中国境内的居民购汇额度放宽,从过去的每人每年2万美元或等值外币提高到5万美元或等值外币,同时,个人对外贸易可以按实际需要购汇了。记者昨日走访了相关人士后获悉,新的购汇政策实施后,可能会在近期内出现外汇投资与外汇消费冷热不均的现象。

  外汇消费升温在即

  市民张先生昨天一早来到中国银行办理了购汇审批手续。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此次购汇不是用于投资,而是准备利用春节到欧洲去耍一圈,由于是一家三口出行,因此,他一次就换汇3万美元,按昨日美元兑换人民币的现钞现汇卖出价以7.7717元结算,他用去人民币233151元。张先生称,剩下的2万美元额度,估计在今年“五一”或国庆黄金周前夕使用,仍然是出国旅游或探亲。

  记者在中行四川省分行营业厅发现,前往该处咨询购汇新政策的市民不少。但据该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一次性申请购汇满5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外币者并不多,从用途上看,以出国(境)旅游、

留学、探亲为主,至于是否有购汇者将其所购外汇用于炒汇和投资外汇理财产品,他们无法知道。

  康辉国际旅行社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孟友则向记者分析说,购汇额度放宽后,对旅客出国旅游来说肯定是件好事。过去,由于用汇指标有限,一些人无法作远途旅游。目前报名组团参加春节欧洲、美国游的人数比上一个春节增长20%以上,现在离春节假期还有10多天时间,到时,可能增幅还不止这个数。

  打算送儿子出国留学的马女士说,今年九月份,她的儿子就将启程,估计一年的费用要3万美元,原来担心购汇指标不够用,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了。

  据记者了解,尽管美元的兑换很热,但对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港币,问津者却不多。成都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刚刚从香港回来,原来以为在香港用港币方便些,没想到,由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一降再降,导致港币兑

人民币汇率也一路走低,因此,香港一些酒店、购物中心希望客人以人民币结账。

  外汇投资短期难热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是成都地区最早开展外汇实盘买卖业务的银行,但购汇额度放宽后并没有给该银行外汇交易中心带来入市资金量的增加。该行国际业务部经理李冰分析说,这主要缘于目前股市行情的火爆,导致投资者热钱向股市转移。“瞅准了,股市上一个涨停板就相当于汇市半年的收益水平”。李冰有些无奈的说,就目前股市走势来看,进入汇市的资金可能不但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使存量资金减少。

  对于外汇理财产品,李冰透露,因股市行情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收益水平高企,使外汇理财产品黯然失色。同时,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尤其是期限较长的外汇理财产品,客观上存在着汇率风险问题,假定人民币一年升值1%,那么,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其实际收益率就会比名义收益率下降1%。因此,李冰建议即使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也宜选择期限较短的如3个月、6个月期限的。

  “目前,投资者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所有外币都在贬值。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下,只有当非美元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增幅低于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速度时,才发生贬值现象,而目前欧元、英磅等非美元货币并未发生上述现象。因此,投资非美货币的外汇理财产品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的可能性较小”,李冰说。

  藏汇于民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放宽居民购汇指标旨在推行“藏汇于民”的政策,释放目前过多的外汇储备,但现在离“藏汇于民”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有配套措施来推动。

  增加外汇投资品种是途径之一。目前只有炒汇和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外汇理财产品,为此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引入外汇做空机制,提升汇率活跃度。

  外汇投资环境也急待改进。目前美元的存款利率3%/年,虽然比人民币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0.48个百分点,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这个利率水平可能低于人民币存款利率,专家建议在利息税上作一些调整。(本报记者 杨成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