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工薪阶层理财新风向:想要让年终奖先生金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11 今日早报

  每年黄先生的年终奖都有一两万元,自从前年按揭购房后,他的年终奖都用来提前还贷。但是今年他不急着提前还贷了。“等年终奖拿到了,我要去买基金。”黄先生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一些理财新品,瞄准的就是工薪阶层即将领到的一笔年终奖。

  理财新品瞄准年终奖

  昨天,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特别地忙。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他接了5个电话,大多是来咨询浦发银行正在销售的一款固定收益型人民币 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银行纷纷加快了新产品推出的步伐。

  如前不久,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相继推出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3%—8%,吸引了不少资金。而紧接着,上周工商银行也推出了专门用于打新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产品成为不少市民打理年终收入的选择。

  同时,固定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也是银行近段时间的销售热点。如眼下浦发银行的2007年首期汇理财产品、中行推出的2007年首款人民币“博·弈”理财产品、交行推出的得利宝“欢橙”系列理财产品等等。而工行还推出了首款专供网上银行客户购买的理财产品。

  此外,以基金为主打产品的组合理财也成为打理年终奖的一个好去处。如交行和鹏华基金共同推出了三款基金组合产品。

  想让年终奖先“生蛋”

  拿到年终奖,除了必要的年终消费,其余的钱如何打理成了很多人眼下关心的事情。

  往年,绝大部分供房者会选择提前还贷,而其余的人也会习惯性地选择存银行。但是,在2006年经历了股市暴涨后,很多市民今年年终奖未到手,却已计划好了用处。

  在外资公司工作、月收入近万元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一位同事已经商量了好几次,决定把年底能拿到的两万元年终奖去买基金。她的朋友去年买开放式基金普遍收益丰厚让她也想投资基金 。

  而先买基金,等赚了钱再来还贷,这是眼下不少供房者的如意算盘。更有一些投资者想直接把年终奖投入股市。“从去年下半年起,我跟着一个在证券公司工作的朋友炒股,收益也不错。”一位新股民表示,她就等着年终奖发下来可以追加资金。

  

  年终理财可从长计议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提醒,年终奖理财要合理安排,并且要注意风险。如果有房产按揭贷款,应首先考虑提前还贷,特别是每个月还贷压力比较大的市民。而对于压力不大的市民则可以用这笔闲钱去投资理财。

  郭剑认为,

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而且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太强,可以考虑去买一些银行推出的固定收益型产品或者是债券型基金。比如债券型基金的年收益可能只有5%~6%,但风险也小很多。

  此外,理财专家表示,年终理财也可从长计议。市民可以梳理一下目前的财务状况,如目前资产、负债有多少,去年的投资收益如何等;随后,制定新年的理财计划和财务目标;最后,再根据理财计划和财务目标选择具体的理财方式和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