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怎样避免买进就套卖出就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4:51 新民晚报

  许多投资者反映买进长期不涨的股票后,看着别的股票猛涨,十分难受,等到这些长期不涨的股票略有上扬,一旦投资者把它抛掉了,这些长期不涨的股票却大涨,令投资者遗憾万分。许多投资者都知道“顺势而为”,然而令人困惑的是,遵循“顺势而为”原则积极买入强势上涨的股票却常常刚买进就被套,致使部分人偏激地认为股票是摸不着边际的东西,认定股票难以操作。

  笔者在与投资者交流时发现,上述炒股现象并不少见,相信老股民都有这样的经历。那么,是“顺势而为”原则错了吗?当然不是!关键是投资者选择错了正确的入市时机!

  入市时机的选择是决定投资

股票成败的关键因素。什么时机入市最好呢?《周易》告诉我们:“君子要见几而作,不俟终日。”“几”是什么?“几”是苗头,见“几”而作是指发现一点儿苗头就要立刻采取措施,不必整天忙东忙西。股票投资要想取得成功,就是要在最有利的时机采取行动,而不必每天都参与交易。若想求得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长期稳健获利,你就需要——见“几”而作。

  如同不知道天上哪一朵云彩会下雨一样,我们也无法确定哪一波行情会演变成为大的趋势性行情,哪一个股票会演变成为大黑马。我们没有魔杖,无法提前预知未来,但是可以跟随趋势,跟着行情走,发现上涨苗头就及时买入股票,如果发现不妙,要及时卖出股票。此种做法大概近似于物理实验中的试错法,但为了减少追随大趋势的试错成本,见“几”而作则是最好的手段之一。

  那么股票操作中如何见“几”而作呢?笔者以为,股票行情软件中的某些有用的技术指标提前发出买入和卖出信号就是最好的“几”。投资者可以自己对过往的行情走势进行统计验证。笔者随机抽取了一组股票,其中有绩优蓝筹股,也有业绩平平和亏损的股票,更有ST和*ST的巨亏垃圾股,遵循股票K线图某些有用的技术指标发出的买卖信号,见“几”而作,对该组股票1994年到2006年的行情进行模拟交易,即当技术指标发出买入信号就无条件买进,当技术指标发出卖出信号就坚决卖出,而完全不考虑基本面和资金面因素,其间行情经历了大牛市和大熊市,我们不说牛市产生的巨大收益,即使大熊市中,平均最低年收益率也达50%以上,如此轻轻松松地赚大钱何乐而不为呢!

  一家

证券公司有一个客户很让大家吃惊,每有大行情来临之初,他都能及时赶到公司来参与交易,买进其认定的股票,随后即离开证券公司。每每他都能赚到大钱,但始终无人知道他是受何方高人指点,是怎样把握行情初始阶段的。后来经过多方了解,此君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行情有“几”时出现,无“几”时隐退,是得道于某些未见流传的技术指标提示,足见有用的技术指标还是十分有效的,也可见此君有很强的自律功夫且能耐得住寂寞。

  陈晓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