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金:投资组合稳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1:2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股市大涨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股票、基金成了资金主要投向。但有专家提醒说,黄金可在百姓投资组合中发挥“稳压器”和“避风港”的作用。投资者不妨也关注黄金的投资价值,合理配置资产才是理财的上策。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从元旦前后的每盎司645美元,一路下跌到601美元,目前又回到625美元-628美元区间。专家认为,经过这轮调整,黄金基本完成了“蓄势盘整”的过程。上海民安金业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奚建华估计,黄金的下一波行情会在春节前后到来。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上外汇、原油、商品期货价格回调幅度均大于黄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降息,这些因素使得商品期货和

原油价格仍有下调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回调,走势相对稳健,表明尽管经历了5年的牛市,黄金的价格泡沫相对较小。奚建华认为,黄金的牛市尚未结束。对经济基本面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近期金价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

  黄金具有货币和商品双重属性,与

股票、外汇等资产相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流动性和变现性方面则强于房地产、古玩等实体性资产。因此,黄金被称为百姓
理财
的“稳压器”。

  奚建华指出,投资黄金要有平常心,不要期望黄金投资短期能获暴利。2005年10月以来金价快速走高的情形是20年一遇的行情,可遇而不可求。预计今年金价的波动区间会在每盎司500美元-750美元。

  目前,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华夏银行都在积极与上海黄金交易所接洽,准备推出个人炒金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多家银行推出这项业务,既可拓宽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多家银行竞争也可使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

  除了多家银行相继推出的“纸黄金”外,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行家”个人实物黄金业务不久前推出了Au100g新品种,最小交割量为100克,可提取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精炼企业精炼的成色为99.99%的标准金条。投资者能从金交所直接提取实物金,使得黄金保值增值的功能进一步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