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买房 卖房还是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59 上海金融报

  ——2006年的楼市,可以说是孙悟空被上了“紧箍咒”:国六条、7090、加息、限外、未封顶楼盘按揭叫停、经济适用房回购等一系列政策连环出击,使得2006年楼市观望气氛浓郁。随着2007年的来临,楼市走向的预测又出现了几个截然不同的版本:有人认为,随着中央进一步加快宏观调控步伐,房地产的暴利时代行将结束,其中一个重大的标志,就是由现在的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个节点将在2007年出现,房价会整体下降;也有人认为,房价经过2006的宏观调控后将维持平稳,2007年房价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升,但增幅比以前有所减小。无论哪种预测最后成真,都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而将要买房、已经买房或者打算卖房的市民,在2007年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2007:换到市中心

  人物:黄女士

  年龄:40岁

  职业:事业单位职员

  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十几年的黄女士,目前手头拥有两套房子。一套当年单位分配,位于浦东三林板块的一室一厅,现用于出租,每月租金为1500元。另一套为2003年自购的位于闵行莘庄的两室一厅,当时买入价为40万元,目前大约值70万元左右,供自己和家人居住。“不过我和爱人几番商量下来,还是决定把房子换到离市中心近一点的地段。”黄女士表示。

  “我单位在南京东路附近,每天上下班要在一、二号线之间换乘,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挤得要命,两条轨道交通换乘通道简直是全上海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我已经接连有两只包的带子在挤地铁时弄断了,还碰到过一次地铁遭窃事件,可谓损失惨重。这些都还算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儿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了,现在初中都是挂靠的,市中心好的中学多一点,到时候可以就近入学。”黄女士坦言道。“我打算把现在住的这一套房子卖掉,用卖房款再买一套靠近市中心的房子。最近已经找了些中介先来估个价,现在房子不好卖,就怕挂得高了卖不掉,但又怕挂低了又吃亏,毕竟我还等这个钱买新房子。”

  同时,黄女士也开始留意起了黄浦、卢湾等中心区域的房子。“这些市中心的房价还是高得令人吃不消,二室二厅100平左右的次新房都要在150万元左右,我们希望把房子总价控制在130万元左右,用70万元卖房子的钱付首付,再公积金贷款30万元,商业贷款30万元,这样我和爱人的公积金正好派上用处,商业贷款部分正好用浦东那套房子的租金来还,不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黄女士盘算着。

  买房子本来就是一件复杂的事,像黄女士这样既要在市中心稀缺地段掏便宜货,又要在合适的价位卖出老房子,在2007年恐怕会经历一番不小的折腾。

  点评:“地铁虽快,却难以忍受高峰时段的拥堵。”这是众多“朝九晚五”上班一族的心声。虽然现在轨道交通已经四通八达,但还是有不少人出于和黄女士同样的考虑,打算重新在市中心购房。走路就能到公司,或者一辆地铁直达;早上能多睡半小时,美美地吃完早餐再上班……这些几乎成了无数上班族的梦想。

  然而,住在市中心,交通是便利了,代价却也不菲。中心区域动辙1.5万或2万的单价,即使2007年房价再调整,这些地段的房价也是岿然不动。这样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其150-200万元的总价,不是一般的上班族可以承受的,而黄女士偏巧沾了有2套房子的光,更多的人还是只能早起挤地铁,忍受换乘的痛苦。

  购婚房还得要出手

  人物:李先生

  年龄:28岁

  职业:外资企业法务

  李先生是一家全球知名外企的法务人员,他和女友都是研究生毕业后留沪工作的新上海人,两人目前在长宁区租了一套一室一厅居住。因为家里老人说2006年宜结婚嫁娶,两人便赶在年尾前匆匆忙忙地领了结婚证。

  结了婚却没有新房,让李先生觉得特别对不起新婚妻子。“不管怎么样,2007年一定要买房。”李先生说,“因为希望能早点有自己的家,期房是不会考虑了,现在看的比较多的是现房和二手房。”

  李先生目前的收入不错,每月税后有近8000元,年底还有一笔数额不小的奖金。妻子在税务局担任

公务员,虽然收入不高仅3000余元,但福利却很好,工作也比较稳定。不过两个人毕竟都工作不久,存钱不多,所以买房的预算还是控制在80万元以内。“这样,首付3成20多万,再加上
装修
和一些税金,也要准备近30万元。再组合贷款50余万元,这样我们每月还贷近3000元,还在可承受范围内。”

  李先生说,他现在比较有意向的是一套位于马戏城附近两房两厅的次新房,80多个平方米,房东开价85万元。“因为妻子和我的公司在附近都有班车接送,所以上下班很方便。而且又靠近轨道线,交通方面不存在问题。特别中意的是,那套房子装修比较精致,因为我和爱人平时都要上班,买套毛胚房,装修还成问题呢,所以这类刚装修过的房子比较适合我们。”李先生表示,“现在还在和房东谈价钱,希望能把总价杀到80万元以下。”

  点评:婚房的概念贯穿了整个2006年楼市,由于种种原因被积压的一部分婚房需求,以及同为结婚大年的猪年,婚房需求将依旧成为2007年楼市一大亮点。

  买不起先租着

  人物:钟小姐

  年龄:25岁

  职业:外资公司行政

  钟小姐在某知名外企担任行政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刚研究生毕业,就职于某消费品行业担任市场工作的王先生。两人认识后颇有一见钟情之感,于是在谈了一年恋爱后就很快领证结婚。然而,由于两人事业均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积蓄而无法购买婚房,因此结婚后仍住在王先生在浦东租的一室一厅内,月租金1500元。

  去年,两人有了爱情结晶,甜蜜之余,又苦煞双职工家庭,因为无人照顾孩子。为此,钟小姐将远在河北的父母接到上海帮忙,自己则开始上班赚奶粉钱。家里一下添了三口人,原本租住的一室一厅根本住不下。

  于是,去年底他们一家又重新在田林地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住,一个月租金也涨到2000元。朋友劝钟小姐,每个月花2000元租房,还不如买套房每个月还贷,钟小姐却无奈地表示,不是不想买,而是根本买不起。其实结婚时双方就合计过买婚房的事,但丈夫家本来就不富裕,供他念完研究生就几乎耗去家里所有的积蓄,钟小姐家庭条件也一般。

  现在虽然两人都在外企当上了白领,但事业起步阶段,收入也不会太高。应付完房租再加上吃用开销,就没什么节余了,要买房实在是痴人说梦,所以目前的情况也只能暂时先租房居住。“等过几年我和他的事业都上一个台阶,孩子也大些了,再考虑买房子的问题吧,现在来想太不实际了。”钟小姐说。

  点评:虽然很多人观念里,婚房就和结婚一样,是人生头等大事,对事业刚起步又没有家庭后盾支持的年轻人来说,买房时如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房奴”。正是出于对成为“房奴”的担忧,2007年,选择继续观望的人群依旧成为市场主流。

  对于这批观望者来说,租房是其目前寻找栖身之处的唯一途径。一些刚大学毕业留在上海的新上海人,在短时间内出于经济能力等因素,还是选择以租房为主,这就为市场固定了租赁需求,因此即使市场有着如何的变化,一定意义上也不会太大影响到租赁市场。

  捂牢好房子赚大钱

  人物:李先生

  年龄:33岁

  职业:温州投资客

  李先生是温州人,前两年因为听说上海房产升值潜力大,便和兄弟姐妹几个一起凑钱在上海普陀区某楼盘买下了好几套房子。

  调控政策出台后,对他们影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二手房开始征收营业税和所得税。

  因为入市晚,他们手里这几套房产增值不多.扣除各种税费和为贷款所支付的利息,等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家人劝他把房产抛掉套现,一方面可以还掉贷款,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规避上海房价继续下跌。但李先生却对上海房产的长远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上海的房价不可能大跌,特别是高品质的物业,价格只会不断上扬。

  “这是由上海独特的经济地位和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李先生表示,“我投资的楼盘位置在内环线内,小区内带会所。目前在上海,这样的优质楼盘不愁没有好的投资回报率。好的房子就像好的股票一样,要捂牢才能赚到大钱。”

  但考虑到每套房子都是按揭付款,每月的还款压力确实不小。2006年底,为了减轻自身压力,他还是在和家人商量下决定,将1、2套房型不是那么整齐或者楼层不是很好的房子低价抛售套现,这样就可以有钱支付剩下房子的贷款。

  虽然现在很多人预测2007年楼市将步入拐点,将有一个大幅的下降,但李先生表示,还剩下的几套房子他不会卖掉。除了看好上海房产市场外,他还出于自身的考虑。“上海的教育质量比较高,各方面的条件好,各种机会也比较多,将来我打算把孩子送到上海来上学,而自己可能也因为一些生意需要,经常往返上海温州两地,要给自己留一个住处。”李先生表示。

  点评:2006年的一系列调控已将几乎所有投机需求挤出楼市,剩下的一部分投资客大多数像李先生一样,心态平和,看好后市。而在投资中,抛掉有缺陷的房产以保住优质房产,不失为精明之选。

  卖房炒股真为难

  人物:章小姐

  年龄:25岁

  职业:电力公司职员

  今年股市捷报频传,章小姐却为手头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而苦恼。

  2004年,毕业3年的章小姐见房价飙升很快,便和父母商量,将他们的积蓄和自己的存款作为首付,在闵行区买了两套2房2厅的房子。一套给爷爷住,另一套自己和父母居住。随后,章小姐把原本爷爷位于浦东的老宅出售,得到40余万元,而自己位于长宁区的住所则出租给一家快递公司,每月租金收入1800元。

  一年后,章小姐把当初售楼所得的50余万元提前还贷,为了不再当房奴,她把公积金贷款部分也还掉一大半,剩下的10万元则投入股市。“当时A股市场跌至1000点,我虽然刚入市时对股市一窍不通,但就想着已经跌无可跌了,就冲了进去。然后买了些电力股和银行股,一方面自己就在电力行业,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另一方面买银行股总比把钱存到银行收益高吧。”

  谁知2006年,证券市场出现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章小姐当初买的招商银行从5元一跃上涨到15元以上,涨幅超过300%;而电力股在沉寂了近大半年后,也在近期出现了大幅上涨。章小姐当初投入的10万本金已经翻至20余万,这可乐坏了章小姐,于是她开始思量着要投入更多的本金,但却发现钱却都被套在房产里了。

  章小姐打起了算盘,位于天山路的老公房如果出售大约可以到手50余万元,现在1800元/月的租金,相当于4%的年回报率。虽然在房产投资中已经算高,但和现在的股市回报率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但天山路地段房价一直在上涨,即使调控也不改涨势,章小姐一想到这不免露出惜售之情。更何况新政策下,章小姐卖掉老公房还要交纳数目不菲的所得税,这笔买卖似乎有些蚀本。

  “最好的办法是房产抵押贷款,但我咨询了不少银行,银行均表示抵押贷款需出具贷款资金的用途,对贷款炒股则是严令禁止的。这样一来我又没了方向。卖不卖房,真是让人左右为难啊。”章小姐无奈地感慨。

  点评:最近股市的红火使很多人动起了脑筋,卖房炒股,甚至房产抵押贷款炒股已经成了不少激进派的首选“融资”方式。有远见者在2006年中卖掉一套房子,用所得的100万元全部购买了某股票型基金,现在这只基金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50%,年底还获得了大笔的现金分红。

  然而,市场永远是奖励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后来者也许只能吃到些残羹冷饭,甚至一把苦药。大盘经过2006年的疯狂上涨,未来空间还有多少无人可以判定,反倒是大幅调整随时可能降临。加上现在的股市中,真正跑赢大盘的个股不足三成,炒股难度急剧加大。而在卖房炒股甚至贷款炒股的心理压力下,风险更大,万一投资不慎,不但赚不到钱,还会赔本,这需要慎重考虑。

  2007:看房多过买房

  根据某房地产网站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有36%的受调查者表示将会选择看房;32%的受调查者选择租房,而选择买房的占到28%,仅有4%的会选择考虑换房。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预测,2007年房市至少在表面上还是相当热闹的,因为看房、买房的人群比例总数达到了68%,即使看房不买房,也是会经常在售楼处、中介等市场上出现的,另外28%的租房客也会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调查中,表示在2007年选择看房者的比例超出了买房者4个百分点,这将影响到最后市场的走向结果。市场上热热闹闹,但最终买房的少、看房的多,届时市场最终的业绩并非会有想象的那样出色。

  而这些看房者,则是日后的买房者。因为拥有购房需求,这批人群将是楼市未来的潜在客户。没有最终出手买房只是受到一些暂时性因素的影响,比如对市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购房资金的暂时没有到位等,一旦上述问题解决了,出手只是迟早的事。

  链接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本周三再出重拳。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从今年2月1日起,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据悉,这一税种自1993年推出后一直没有正式征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税种的正式开征,将对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上海各大房地产

开发商都认为,一旦进行增值税结算,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将会面临相当大的下调压力。世茂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监秦华昨日坦言,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大幅减少相关企业利润。万科董事会秘书肖莉也表示,一旦正式开始执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办法,一些房地产开发公司可能遭遇较大的税收压力。从2004年起,万科即开始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提留准备金,2004至2006三年,万科提留的准备金从4000万提高到9000万,再提高到3个亿。

  不过,也有企业反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大幅缩减房地产企业利润的说法。上海中星集团副总经理刘承建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土地成本只是企业众多成本开支中的一小部分。一方面,国家要收税,企业是规避不掉的。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前也必定做过充足的市场调研,企业因此缩水的利润应当只是部分企业虚高利润中的一部分。

  按照1993年的规定,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即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的部分,税率为4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50%;超过200%部分,税率为60%。

  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此次税收清算对于各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不尽相同。如果完全按照规定的累进税率计算,原先有大量土地储备公司的利润水平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这些公司此前拿地普遍价格低廉,这使得公司未来将会为此付出非常高昂的增值税。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说,“征收土地增值税,这肯定会对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影响,但是不会十分明显,一方面,对于长期经营房地产业务的企业而言,这部分成本的增加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可以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并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利益,长远看有利于经济大环境的改善。

  陈晟表示,理论上,土地成本的上涨会推动房价的上涨。但从市场的角度讲,这还要视乎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市场购房需求疲软,那么要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房屋价格上,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他指出,对于上海外环附近的楼盘,市场需求较弱,要把土地成本转嫁到房价上并不现实。而对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楼盘而言,市场需求旺盛,有的楼盘甚至供不应求,这部分楼价格可能因此上涨。

  因此,房地产价格上涨与否,能否成功转嫁到房价上,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