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紧缩力度出人意料 市民投资宜分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26 新闻晨报

  连日来,央行回笼资金力度明显加大,在1700亿元的存款准备金刚上缴的第2天,央行又在公开市场一气回笼了3000亿元资金,创下历史新高。尽管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并不明显,但在市场高度繁荣的背后,不排除风险正在悄悄逼近。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宜采取分散化投资方式,以规避短线风险。

  央行加速回笼资金

  昨天央行共发行了2100亿元1年期央票,又进行了900亿元7天正回购。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央行货币回笼力度之大,出人意料。由于本周到期资金1640亿元,即使不算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本周资金净回笼量也已达1360亿元。毕竟周一各银行刚上缴1700亿元存款准备金。算上公开市场和存款准备金,本周资金净回笼量很可能超过4000亿元,一周内央行相当于连提了3次存款准备金率。该分析师表示,这背后体现了央行对目前流动性状况的担忧,和控制金融秩序的强烈决心。

  债券市场不乏机会

  目前大部分投资者都看好股市,有人没抓到过涨停板的股票甚至觉得不好意思。市场发展到这一阶段,不能说没有系统性风险。因此

理财师建议,在货币流动性过度充裕的背景下,很多投资领域都有机会可寻,投资者应将投资眼界放宽,将高风险投资与低风险投资品种合理配置,以控制整体风险。即使是
证券
市场,在股票之外,有些低风险的债券、基金也可考虑配置。上海证券债券市场研究员张军认为,可转债可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个品种,如果股市继续上涨,那可转债也一样会跟着上涨,如果股市回调,那选择期限短、转股价低、票面利率高、公司基本面好的可转债,持有到期,至少不会亏钱。其中,公用事业类可转债、金融类可转债等值得看好。

  银行理财控制风险

  如果为了控制风险,现在部分银行推出的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也可考虑,这类产品当其挂钩的股票或股指上涨时,产品收益率也跟着上涨,如果其挂钩的股票或股指大幅下跌,这类产品有保本功能,因此也不会亏钱。有些投资者觉得不赚钱还是不算成功,那现在还有银行推出双向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如深发展银行和浦发银行近日推出理财产品,不管股票上涨还是下跌,只要有波动幅度,就有获利机会,波幅越大,获利空间越大。

  金银币启动值得关注

  贵金属投资品种近期也值得关注,元旦刚过,沪上金银币市场大部分品种陆续展开强劲的上扬走势,部分品种半个月左右时间,涨幅就达16%。金银币市场曾在去年元旦至去年5月份期间,展开过一轮上涨行情,由于去年5月份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导致金银币市场行情夭折,但经过大半年调整,国际金价目前已调整得相当充分,再加上货币市场流动性资金充裕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观,导致金银币市场新一轮上涨行情近期再次发动。金银币投资专家如意先生分析,金银币此轮行情短期内不会结束。彩色金银币、1公斤银币等品种是这波行情的龙头,奥运题材也应是这2年不衰的题材,另外,题材佳、发行量小、发行时间久的精品金银纪念币,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晨报记者 刘志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