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终奖瞄准基金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57 新闻晚报

  主持人:又到一年领年终奖的时刻,本刊《基金理财》栏目接待了一个有意思的读者,他专门前来讲述了自己从大半年前开始投资股票基金的故事。

  读者文灏从去年6月开始陆续投资3.5万元投资股票基金,迄今为止获益约1.3万元(扣除各类手续费),净收益率超过了30%。虽然从去年股票基金的涨幅来看,文灏只能算收益平平,但他在基金投资上从一只“菜鸟”到相对专业,却是不少年轻人理财的重要起点。他总结了一些个人心得,强烈表达了要把刚到手的年终奖用于基金再投资的观点。

  [基金故事]

  24岁男生初买基金

  24岁的文灏是外企

审计,工作了一年后有了两万元的积蓄,不满足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文灏在去年4月时买了5000元保本型的短债基金,但两个月下来,仍跟银行活期存款收益差不多。与此同时,
股票
基金却越来越热了。

  文灏知道基金要“捂”住,于是在继续持有短债基金的同时买了一万元的易方达价值股票型基金。这是一只在6月成立的新基金,但到7、8月时跌破了净值,文灏最多时亏了4百元。但慢慢地,这只基金开始不断震荡向上,到了9月,文灏心定了,又把眼光瞄向了另一只正在发行的复制基金博时二号。

  博时二号也没有让文灏失望,净值不断上涨,这时文灏已经尝到了股票基金的甜头,又在年底前买进了1万元富国天合基金,与此同时,文灏抛弃了最初买的5千元短债基金,改投了另一只表现不俗,刚刚大比例分红完的易方达平稳基金。

  迄今为止,3.5万本金已赚取纯利1.3万元,文灏初战告捷。

  涨幅中寻找投资失误

  虽说基金涨了30%多业绩喜人,文灏却从手里四只不同的基金表现总结出自己的投资失误。“不应该去买大比例分红后的基金。”文灏说,当时自己投资仍有轻度“恐高”,看到那些面值突破2元的基金分红后回到1元附近就很心动,看了本刊去年年底的《警惕大比例分红基金》一文才知道,分红可能意味着基金经理不得不抛掉手里的一些好股票,如果看好后市,则不应投资分红后的基金。

  现在文灏手头的博时二号基金正面临分红,由于仍然继续看好后市,文灏决定放弃分红再投资,把分得的红利投资到自己所持有的另一只尚未有分红意向的易方达价值上去。

  手续费上也有心得

  文灏的四只基金分属三家不同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由于用了广发行的

理财卡,申购费仅0.3%;博时基金在建行办理的,申购费2%;富国天合基金在招行开通交易,申购费1%。“建行开通基金服务必须上柜面,这次博时二号分红如果要修改投资方式还要上柜面,相对麻烦,而招行只要电话申请就能办妥。”

  当时买博时二号基金时刚巧推出后端收费模式,只要持有一定年限后就能免申购费。文灏当时被这种收费模式吸引,现在却略略有些后悔:“我觉得后段收费不是很适合自己,因为以后打算买房买车都要动用基金,后端收费更适合那些不等着钱用的人。”

  刚刚拿到年终奖的文灏表示肯定会把它用于投资股票基金。“虽说今年的行情应该不会像去年那样火爆,但相信只要坚定持有,到年末30%应该不成问题。”

  [海富通基金课堂]

  何为ETF基金

  ETF,是英文ExchangeTradedFund的简写,中文常译作“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投资人可以如买卖股票那么简单地去买卖跟踪“标的指数”的ETF,并使其可以获得与该指数基本相同的报酬率。

  ETF通常由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票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即投资比例同指数样本中各只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换句话说,指数不变,ETF的股票组合不变;指数调整,ETF投资组合要作相应调整。

  近年来,随着ETF在全球的迅速发展,ETF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从国际上来看,ETF的产品种类繁多;ETF的“标的指数”涵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期权等市场;ETF也允许保证金交易和卖空交易,所以ETF日益成为透着构建多角度、多层面的动态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

  [基金动态]

  2007:偏股型基金仍是热门

  近日,华安基金发布的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表达了对今年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乐观看法,认为2006年以来的价值回归只是为牛市揭开了序幕,未来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的过程将使市场更为精彩纷呈。基于此判断,华安基金分析指出,结构化牛市格局仍将是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偏股型基金依然有望成为热门投资品种,帮助投资人更快实现收益预期。

  对投资人最为关心的估值问题,华安基金在报告中认为,“很容易找到估值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恰恰是熊市的特征,而牛市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当估值回归到合理水平后,资本市场将不仅仅只是作为基本面的被动反映,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基本面的改善。A股市场作为“新兴+转轨”市场,不论在资产质量上,还是在经营潜能挖掘上,都有着远远超过国际市场的巨大改善余地,因此,A股市场估值对国际市场形成显著溢价更有其合理性。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2007年消费服务类行业在流动性充裕和扩大内需政策背景下仍将有较好的机会;而固定投资增速的回落、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对投资和出口相关行业形成压力,其中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的机会值得关注;一些真正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全球定价能力的企业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比如装备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可能出台的所得税并轨政策总体上利好消费服务业,而要素价格重估对经济产生的深远影响更将使消费服务和装备制造成为长期的投资主题。

  基于对2007年宏观经济和牛市走势的坚定信心,华安基金表示,结构化牛市格局仍将是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股票配置比例较高的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分享牛市收益的主要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