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白领小两口如何让20万存款活跃起来实现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52 精品购物指南

  庞婧   

  对于2007年的理财生活,“做多”成为一个共识。2006年,上证指全年涨幅达到130%,大牛市 燃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投资热情;2006年,168只偏股型基金(成立满一年)的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高达103.31%,其中,收益率超过100%的基金达到90只,基民期待着斩获更高的收益;2006年年底,外资银行全面进来了,国际化的服务、多样化的理财方式等着大家去尝试……

  但是你对于以上名词还是一头雾水,至今不知道股票与基金的区别,工资是一成不变的银行存款,瞅着同事花钱眼热,为什么同样赚钱,自己就不能那么潇洒?

  刘畅:28岁 先生:30岁

  刘畅和先生都从事IT行业,去年“十一”结婚。

  刘畅的月薪在4000元左右,先生是高级技术人员,年薪可以拿到10万元。夫妇双方均有完善的三险一金,外加补充医疗保险,已经购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现有银行存款约20万元,其中10万元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其余都是活期存款。两人平时消费基本都使用信用卡。

  期望

  希望能够在四环以内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

  困惑

  一年以后打算要孩子,如果买房是不是经济压力太大?20万元的存款怎么才能够活跃起来“钱生钱”?

  理财师: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张英隽

  刘畅夫妇都处于事业发展上升期,收入稳定并有较好的三险一金保障,没有负债和培养子女的压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人生处于这个阶段,主要考虑的问题有三方面:一是在风险承受范围内使投资收益最大化;二是节约消费性开支,为购房和生孩子做准备;三是追加保险,提高家庭财务安全性。

  现行的投资方式过于保守,收益较低,应将部分资金投资于高收益的产品。

  分散组合家庭财务结构

  建议10万元用于购买基金,以现阶段的股市表现,可重点投资于偏股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具体选择基金时,要重点考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以往表现。

  再拿出5万元投资于银行推出的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比如民生银行非凡理财T计划和稳健理财W计划、光大银行阳光理财T计划等等,一年期的年收益率可达3%~4%,比同期银行存款税后利率高出50%~100%,收益较高且风险较低,是年轻的小两口不错的选择。

  另外,申购新股型的理财产品最近也成为市场的热点,比如工商银行稳得利、民生好运理财等,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优点是期限较短,流动性更好,应该作为理财的考虑对象。

  剩余的5万元用于银行存款,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最好选择通知存款,比如民生银行的“钱生钱B账户”、交通银行“双利理财账户”等,既能享受较高收益,又能做到随用随取,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

  换个角度思考买房

  毋庸置疑,买房和生孩子都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作为人生过程中必需的决策,首先要做好的不光是经济上的准备,还有心理上的准备。

  要在四环内购置100平方米的新房,按单价8000元/平方米(保守估计)计算,总

房价80万元,按7成20年贷款计算,首付 款24万元,做公积金贷款或贴息贷款40万元,商贷16万元,月供款3700元左右。再加上
装修
费用5~10万元,以及养车费用每年2万元;若是期房,入住之前每月还有房租支出,这对于刘畅家庭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而且生孩子可能会影响刘畅的工作和收入,建议延后考虑生孩子的问题。

  其实刘畅不妨考虑购置面积较小、单价较低的

二手房。比如90平方米以内的房产可以作8成按揭,节省首付款。另外可以及时入住,减少租房支出和装修费用,节余资金用于孩子身上,待家庭稳定、资金充裕之后再考虑二次置业。

  终身寿险解决后顾之忧

  由于刘畅和先生均有三险一金和附加医疗保险,为家庭现阶段和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那么现阶段可将投保重点放在一些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大病险以及意外险。尤其先生是家庭主要经济支柱,保险重点应该放在先生身上,保费支出一年大概8000元至1万元左右。这样,刘畅的家庭就可以抵御重大疾病的风险,并在家庭经济支柱发生意外时保证目前的生活质量,而且终身寿险也可以为退休后的生活提供额外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