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制订新一年的理财计划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19 江南时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的一年已经开始,站在新一轮起跑线前,我们是否为自己做个新年理财规划?

  做理财计划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做一张家庭财产明细表

  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该表可繁可简,但大致由两个部分组成:资产、负债。

  资产 包括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金融资产下设现金、储蓄存款、债券、股票、邮票、金银饰品等项目。实物资产分房地产、交通工具、电器家具等,对价值在500元以上的贵重物品要

  逐一罗列统计。

  负债 包括应付而未付的水电费、房租费、应偿还的银行贷款及私人借款本息等。

  为便于比较,资产负债表应每年编一次,编表口径保持一致。编制前要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核对账目,做好财产计价,对存单、证书等也要翻出来逐一盘点,以免遗漏丢失,保证账实一致。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可帮你摸清家底,对现有资产及负债结构状况一目了然,对科学地投资

理财无疑很有帮助。

  二、做好前瞻预测,确定下一年的目标

  每年岁尾,列一份理财目标清单。估算一下为实现下一年的每一项财务目标你已经筹备了多少资金,以及你最终还需要多少。要弥补目标与资金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额,不仅要看你的储蓄额度,还要看你什么时候需要用钱。

  估计一下你能合理地存下多少钱,并决定哪些目标是最重要的,然后为这些目标定出明年的储蓄计划。比如,你要计划度一个奢侈的暑假,或打算在秋天改造一下浴室,那你就应该做好存钱计划,到用钱时就会感到轻松一些。

  再比如,如果你和丈夫计划要小宝宝,可要提前建立起“育儿基金”。如果每月给你的宝宝存500元钱,那几年内你们就可储备出宝宝6岁前的生活开支了。“育儿基金”十分重要,养一个宝宝可是你和丈夫一生共同的事业啊!

  三、为未来存钱

  每到年末时,你应决定在下一年的12个月里,从薪金中提出百分之多少的资金投入到退休计划中作为养老资金。

  每年你都应该考虑一次你投保的险种合适与否。也许你需要投更多的寿险,因为你刚刚又添了个孩子。也许你根本就不再需要寿险了,因为孩子都已成人自立了。

  四、要考虑突发事件的用度,就是要有一部分活期存款或现金

  如果你退休了,每年就得花一点时间考虑一下:如果你5年内都不能去动用你的

股票投资,那将如何支付你的生活费用?

  最近股市低迷的表现让人明确感到,股市有可能处于长期下行状态。你不希望因需要现金而在市场低谷时期被迫抛售股票。

  如果你尚在工作呢?你应该拟定一个计划,设想如果你6个月都拿不到工资该如何应付。有可能为了支付生活费用而花光你的支票账户,或出售你的投资,或以你的房产作抵押借款。

  五、要检查上一年的投资方案

  要把投资保持在一个可控制的数字上,你需要对投资组合每年进行一次评估,看是否存在应该摒弃的投资。

  六、做出新的计划,设定投资组合比例

  投资者喜欢买一些新投资品种,因为新投资品种会带来新的希望。在做这个决定时,要计算一下你的投资组合中股票、债券以及现金(像

货币市场基金和储蓄账户)所占比例。你应该确定这三种投资在整个组合中的百分比。你的投资组合是否偏离了这些目标比例?如果是的话,那就应恢复投资组合的平衡。

  张晶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