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让我们学会享受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摄影报道

  经历了上周两个交易日金融股冲高后大跌的过山车行情后,许多投资者都对未来市场的走势以及今年的投资理念多了几丝迷惘。1月6日,晨报“理财月月谈”第十次讲座无疑是一次及时雨。中欧基金首席投资官殷觅智、首席市场官陈鹏和兴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台贝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新年投资畅想,而讲座“让投资成为一种享受”的主题则引起众多读者共鸣。

  [兴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台贝]

  理财,须了解一些逻辑

  

  王台贝是台湾人,虽然担任兴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总经理,不过演讲却毫不沉闷,甚至可以说,王台贝的演讲妙语连珠,是整场讲座最High,读者最享受的。

  因为身份的限制,王台贝并未太多涉及股市本身,却零散地提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其中蕴涵了大量的投资智慧。这里摘录一些,以飨读者:

  ●QDII产品刚刚上市时,既有不做货币对冲的,也有做货币对冲,最低收益是3%。发行没多久,有关部门便建议投资者买货币对冲的产品,其中隐含的意思就是

汇率上的损失可能抹去产品本身的收益,如此来说未来一年
人民币升值
幅度很有可能超过3%。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指数期货推出时,股市会因为有了做空机制,主力不愿意再拉升而下跌。这是否会成为事实难预料,但显然已成为目前市场的一种主流预期。但是,即使这种预期成为事实,那么受影响的也主要是沪深300的成份股,成份股以外的股票,可能反而更有机会。

  ●在许多发达市场,写字楼的单位价格都是高于住宅楼的,但是在我国却正好相反,仍处于住宅楼受捧的阶段。如果我国房地产市场不可能长期保持中国特色,那么未来商用写字楼投资显然前景要强于住宅楼。

  ●房产真正值钱的是土地,就每平方米分摊到的“土地持份”来说,公寓无疑比高层更有优势,而这种“土地持份”的优势也会转化为投资上的优势。

  ●去年,银行要买信托产品吸收资金,3.3%的保证回报就够了,但是目前,水涨船高这个水平已经提高到3.6%了,低于这个水平就很难吸引到投资者了,投资者选购类似产品,不妨以此作为及格线,只买更高,不买更低。

  ●纯粹打新股或者投资基金,这些是现有基金不能进行的投资策略,但是不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有这个优势。投资者不要只把目光放在基金上,也可以多关注类似产品。

  ●黄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和美元走势表现出明显的相反表现。但是黄金和美元并非走势必然相反,同涨同跌情况也会出现,不可把黄金当作纯粹的美元反向品种。

  ●财富安全指数=不含自用住房的所有资产×年度的可创收收益率/你全家每年必须要用的总开销,这个数值要大于两倍才能安心退休养老。

  ●理财要合理配置,至少有相当于半年生活费的储蓄,用70%左右的资产投资房地产和金融产品,同时也至少要用5%的年收入来购买保险这样的保障产品。

  [中欧基金首席市场官陈鹏]

  让投资成为一种享受

  “我们的理财负担很沉重。”开场伊始,中欧基金首席市场官陈鹏便向在场观众指出了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夫妻两人25岁硕士毕业,加起来月收入1万元,辛辛苦苦工作30年,总共可以赚360万元。”陈鹏打开PPT,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可以赚360万元,可是需要花多少呢?100万元的房子,30万元的购车及维护费用,50万元的子女抚养费、30万元孝敬父母的家用、60万元的养老费用、每月4000元总计150万元的日常开支费用,林林总总过上小康生活需要至少460万元。”460万元开支,收入却只有360万元,不算通货膨胀就有100万元的资金缺口,如果通货膨胀达到3%,那缺口就是209万元,如此巨大的缺口靠什么弥补?

  当然要靠投资。陈鹏又为现场读者算了一笔账,从30岁开始,每年投资1万元,连投10年共10万元,如果年收益率10%,65岁时有172万元资产;但要是从40岁才开始投资,也是每年投资1万元,即使连投25年共25万元,同样年收益率10%,到65岁时也不过98万元资产。可见越早投资,收入和支出间的缺口越容易弥补。

  当然,做出投资决定不难,但是要成功投资却不容易。“如果一切亲力亲为,你需要分析几千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准确选取最有潜力的上市公司、预测股市的未来走向、精准控制投资风险。”陈鹏列举了一个成功投资者面对的几大挑战,对于在场的普通听众,这无疑是过高的要求。

  “我们询问过许多普通投资者,你是希望投资更简单一些,还是更好地享受投资的过程。结果显示,大多数投资者不仅希望投资简单,而且整个过程要轻松愉快,成为一种享受。”找一个可靠的投资顾问,让专业人士去做专业的事,这便是陈鹏给现场读者如何享受投资指出的一条明路。

  [中欧基金首席投资官殷觅智]

  我们像QFII一样投资

  可别给殷觅智这个中文名字误导,他英文名为Ian,是一位外籍基金经理。过去15年的国际投资经历,殷觅智倒有10年是在亚洲尤其是香港市场打拼,在中国内地生活6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娶了一位上海太太,殷觅智这位英国绅士,无疑不仅有着伦敦金融城的科班投资背景和理念,同时也对中国市场有着相当了解。

  演讲一开始,殷觅智便强调QFII在目前A股市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最近一年来,QFII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并且受到了很多国内投资者的认同。总体来说,QFII投资具有前瞻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三个特点。”

  谈及QFII的投资理念,他最强调的一点便是“QFII在注重投资长期稳定增值的同时,也紧跟市场热点”的特质。至于自己管理的正在募集期的中欧新趋势基金,殷觅智坦言是向QFII学习,“注重对于每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把握,注重公司的透明程度,注重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与派现能力。”

  当然,投资理念比较形而上,要将理念转化为可操作的思路,才能真正获得优异的投资回报。作为一个强调中国新趋势的主题基金,殷觅智为2007年A股投资指出了六大趋势,包括城镇化、消费振兴、节能降耗和A股市场合理定价、重视股东权益和购并重组。

  基于上述的六大趋势,殷觅智认为2007年A股盈利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其中金融、消费品、科技有望成为行业亮点。

  今时今日,强调金融、消费品行业的价值已是老生常谈。所幸殷觅智演讲的内容决不空泛,而是提出了他所看好的具体子行业和个股。他在强调了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潜力时提出五大主题:1)周期性行业重估,涉及工程机械股,包括三一重工柳工中联重科安徽合力;2)全球产业转移,主要涉及船舶和船运设备股,包括沪东重机广船国际江南重工;3)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涉及数控机床股,包括沈阳机床秦川发展;4)重组和整体上市,涉及航天航空军工股,包括西飞国际火箭股份航天通信;5)投资大幅增长,涉及铁路设备股,包括晋西车轴时代新材北方创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