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今年投资应稳扎稳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37 人民网-市场报

  发现理财良机需要理财知识,否则,机会即使再来100次,也依然会一再错过。

  常有人抱怨中国缺乏投资理财产品,普通百姓缺少投资渠道,因此,大多数人总是选择把钱存入银行。这种抱怨完全不符合事实,假如对投资理财市场了解一番,就会发现现在各种理财产品之多,实在令人眼花缭乱。

  -基金唤醒理财意识

  基金是最适合大众的投资理财产品。作为一种集合理财产品,基金就是老百姓把钱集中起来委托专家理财。在美国,大约

  半数家庭拥有共同基金。中国的基金业,即使不算1998年开始的封闭式基金,从2001年开始的开放式基金也有5年历史。然而,基金一直得不到广大百姓的充分信任。

  2006年发生了根本性转折,因为基金创造了理财

神话。这一年,
股票
型基金和偏股型的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00%。最好的一个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一年收益增长约180%,为2006年全球最赚钱的基金。

  -发现好机会并不难

  我们把眼光放开一点,对这两年理财市场进行回顾,就会发现两年里每年均有一次极大的投资机会。而发现这种机会其实不难,只要有理财意识,只要有理财知识,加上理性判断,凭常识就能辨别这种机会,然后就看你有没有勇气了。

  2005年的最大投资机会,是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债券。这一年,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股票市场非常低迷。但是,这一年里上证企债指数年涨幅高达24%,国债指数涨幅达14%。涨幅最大的是03三峡债,年涨幅高达36%,02三峡债年涨幅达到30%,03国债(3)年涨幅达到26%。这样高的年收益,对低风险的债券市场来说,几乎不可思议。

  这种高收益来源于市场的恐慌。

  2004年4月债券出现非理性大跌,几乎所有债券都跌破了百元面值,低的甚至只有80元左右。要知道,债券到期后可是按100元兑付的,加上利息本来就比储蓄高,这是多么好的机会。

  结果,2005年债券整整上涨了一年,一些80元的债券,一直上涨到超过100元面值的价格,使得债券成为这一年高收益的理财品种。

  -封基是2006年最大赢家

  2006年理财市场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基金。在基金中,最大赢家不是开放式基金,而是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收益最高的品种年收益约为180%,但是,封闭式基金年涨幅最大的高达264%,大盘封闭式基金2006年的平均年涨幅大约为150%,高于开放式基金100%的年收益。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2006年之所以成为最大的赢家,有超额收益,一个是基金净值的增长,一个就是折价率缩小。在2005年底的时候,封闭式基金虽然已经有所上涨,但大盘基金的折价率依然很高,大部分打了6折,价格均在0.6元左右,净值在1元左右。

  这样理性地算算账,就会发现封闭式基金具有多大的投资价值。于是,就有了2006年基金的巨大涨幅。

  -理财需要学习知识

  虽然说发现这种理财良机只要凭常识,但是,如果没有一点理财知识,那么,你连这些常识都没有,依然不会发现这种机会。比如,如果不知道什么是封闭式基金,不知道什么是折价率,怎么可能抓住2006年封闭式基金的难得机遇?而且,这种机会即使再来100次,也依然会一再错过。

  所以,光有理财意识还远远不够,学习理财知识是进入市场的必须前提。巴菲特曾说过,最好的投资,是学习、读书,总结经验、教训,充实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学问,培养自己的眼光。

  -控制风险切不可忘

  谁都想发财,但要获得理财成功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学习,对理财知识毫无所知就贸然投资,很可能没赚到钱,反而赔了钱。更要命的是,这样的人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

  这几年,伴随各种理财产品诞生,骗子的花样也层出不穷。从“原始股骗局”到“短信诈骗”、ATM机上银行卡“调包计”以及各种地下炒金、炒汇、网上金融诈骗,手段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主要是以高额回报诱骗人们。

  学习理财首先是防范风险,只有控制住了风险,才谈得上获利。防范风险,永远是理财的第一课。巴菲特说:投资的第一条原则是不要亏损,第二条原则是牢牢记住第一条。

  -2007年理财产品更丰富

  展望2007年,理财品种会更多。随着外资银行的介入,“洋理财”来势汹汹,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会更激烈;债券市场也将进入大发展时期;

人民币升值带来外汇、黄金投资的新课题;基金热看来也将持续;高风险的新产品还有股指期货……

  这些理财产品中,有机会也免不了有风险,投资者还需要稳扎稳打,才能把握好胜机。(吴月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