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细数2007六大投资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升值:资金蜂拥下资产如何重估?

  陆媛

  编者按

  概念先行。股市价格往往反映的是“预期”,因此概念对股价的影响常常在一定的时期内明显大于业绩。当我们盘点2006、展望2007,哪些概念已经预设、哪些概念正在发生作用?把握概念,也是投资的重要法则之一。

  人民币升值概念被普遍认为是带来股市大涨的超级重要因素之一。截至2006年底,沪深两市新增总市值减去新股市值,余额为1.8万亿元。这1.8万亿元从何而来?是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还是有其他因素?

  “笼统概念”下的助涨

  由于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一些研究报告并不能说明股市究竟受何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贬值,在不同的参照系下应有不同的前提分析。以2005年7月21日汇改启动日为基准日,截至2006年12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65%,人民币对欧元贬值2.75%。

  很多研究报告笼统地说人民币升值对于资源进口型公司是重大利好,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业绩增长,所推荐的受益板块集中在航空、汽车、石油加工、高档造纸、金属加工业。同样是出口型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分布在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国地区,还是主要在欧盟等国开展,

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则恰好相反。投资者若只抱着人民币升值和出口导向型战略两把尺子去卡,只会卡出一些僵硬的框框,不利于投资。

  但目前的现象就是——人民币汇率变动吸引了大批资金流向股市,使得股价水涨船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曾任证监会主席的周正庆近日在一个公开场合说:“我最近听说有外国人在做私募基金,投资股市,应该查查怎么管这些资金。”无论这些资金从贸易渠道进来还是其他渠道,这些资金和QFII资金的确助涨了股市。

  一些触角敏锐的国内私募基金操盘手们分析,这些国外资金若是来赌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未免有些简单化,如能够确定它们的来源,起码可追根溯源。操盘手们猜测它们的来源是从全球房地产市场撤出的大资金。

  资产如何重估?

  无论钱来自哪里,资金流入不但改变了供需关系,还引发了“资产重估论”。

  资产重估论最早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提出的,他认为,贸易顺差和汇率升值压力形成了基础货币的大量投放,高速增长的货币供应更多地流向了资产市场,正在形成全面的资产价格重估。对于金融资产来说,重估在理论上意味着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下降,对于股票来说这形成了市盈率等估值中枢的上升。这也许能够解释银行股的主力上涨现象。

  张卫星用一句简白的话来把高善文的资产重估论概括成偏向需求型的通货膨胀:“发了太多钱出来,涌到股市里面,股价自然会高。”但他认为股市高涨的根本性原因还是经济增长。

  那么到底重估了多少?是什么因素造成的?2006年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8万亿元,比2005年新增了44000亿元,新股发行上市后至年底的总市值为26000亿元,剩下的18000亿元就是资产重估带来的效果?

  证监会一位官员前日解释说:“这1.8万亿元的重估,我不觉得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而是今年我们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整体平均的利润增长率是30%。”

  股指的增长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对这种实体经济增长的预期吗?将2005年12月30日和2006年12月29日这两个最后交易日互为参照,上证指数分别是1161.06点和2675.47点,增长了130.43%,深成指增长了132.12%,沪深300指数增长了121.02%。股指的表现显然已经数倍于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率,而且这种预期在2007年很难持续,大部分智囊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速是放缓的。

  谁的逻辑出了问题?坚持经济增长论的上述证监会官员说:“股指是虚高的。一部分权重股涨,另一部分不涨,那么不能真实反映整个市场的股指是错误的,需要重新制定股指的计算规则。”人民币升值发挥的作用力更大,还是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更真实?也许,重新制定股指的计算规则,剔除当前股指虚高泡沫之后,会有一个真实的数据基础。

  坚持经济增长论的一方还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他在《证券法》、《公司法》实施一周年的座谈会上公开了自己的观点:“虚拟经济本身不创造价值,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来使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价值,其中一部分财富会理所当然地分配给市场的投资者们,这才是真正的财富,不是只赚指数不赚钱。”

  个股风云:

  华泰股份(600308.SH)

  造纸行业显著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若人民币升值2%时,华泰股份的盈利能力将提升5.20%,预计其2006年每股收益0.82元,2007年0.99元。(世纪证券 平安证券)中国国航(601111.SH)

  人民币加速升值对航空业构成利好,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建议稳健投资者首选国航。国航具有估值优势,资产质量高且航线优良,受益于高商务旅客比例及国际航线景气度。

  (申银万国 招商证券)

  天津港(600717.SH)

  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港口类企业人民币资产估值水平提升。天津港还受益于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开发战略,预计2006年净利润为511.7百万元,2007年净利润为578百万元,2008年净利润为610.2百万元。(国金证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