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权投资:2007的几种收益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A股2006年的井喷式上涨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得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和金融机构股权的上市公司获得了价值重估的机会。

  2006年,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0%,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随之翻倍。股改给此前的非流通股可以变现的机会并与流通股同价。新股IPO也给原始股东带来了类似于风险投资的回报。因此,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持有新上市公司股权,以及持有因股指上涨而收益的金融机构股权的上市公司们,在2006年均获益匪浅。

  新会计准则也帮助上市公司在未变现的前提下仍可以将投资收益计入会计报表中。新会计准则规定,未变现的交易性证券价格上涨会影响损益,交易性证券按公允价值计价,其价值的变动直接计入损益。而以前是按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来进行计量,未变现的交易性证券价格上涨不影响损益。

  “创投”收益

  在全流通后,股权投资潜藏巨大溢价。国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其他上市公司所投资的股权是发起法人股,因此其成本非常低廉。统计显示,许多股权投资成本经过多年的高比例送股或转增股本摊薄后,原始成本已很低。如岁宝热电(600864.SH)对民生银行(600016.SH)股权投资的原始成本已经降至0.281元。被投资公司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以及股改后股市的上涨,一些昔日所投资的股权“溢价”相当丰厚。

  创投概念类公司也是颇具震撼力的市场炒作题材。国海证券称,创投概念股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公司的创投概念股,其主要指的是持有准上市公司或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尚未上市的企业股权。中工国际(002051.SZ)对河北宣工(000923.SZ)的股价走势所带来的冲击力已形成创投概念股的示范榜样,后续创投概念股的股价走势同样可以乐观期待。

  分析师们还称,在创投概念股中,除以上已有明确信息享受创投所带来的股价回报的个股外,投资者仍可关注另类创新概念股,即虽无明确信息显示出上市公司持有股权的企业会IPO,但是由于这些企业质地优良,IPO只是时间问题。创投类个股中,还应关注所投资的股权在境外上市给境内A股所带来的溢价。

  金融机构成了摇钱树?

  一些参股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暗流潜涌。如南京高科(600064.SH)持有南京商业银行的股份,福建水泥(600802.SH)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份。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银行股估值全面提升,而且商业银行上市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上市公司手中的商业银行将会大幅度溢价。

  2006年,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国海证券认为,广发证券借壳最终获批折射出相关部门对券商借壳的认同。可以预期后续将有更多的券商或借壳上市,或IPO上市,这对相关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形成积极的刺激作用。

  国海证券表示,对参股券商的公司投资者仍需辩证看待:一些参股比例较少,或参股资产质量较差券商的个股仍仅是“概念”,其股权投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甚微;而应重点关注一些高比例参股优质券商、特别是创新类券商的个股。

  参股基金公司是此前并不被市场给予过多关注的题材。但是从境外基金行业发展历程和目前境内基金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股市的长期向好和基金赚钱效应深入人心,基金公司管理资产的规模将会膨胀。而和该规模正相关的基金管理费收入,即基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也将随着快速增长。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类似,也存在上市预期。

  中信证券是基金公司股权的大户。目前,中信证券(600030.SH)是中信基金和华夏基金的大股东。美的电器(000527.SZ)持有易方达基金25%的股权,烽火通信(600498.SH)持有广发基金16.68%的股权。华夏、易方达、广发三家基金公司2006年管理资产规模均大幅度增加,这会为三家上市公司带来可观利润。

  另外,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业和股指期货即将问世,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也将获得新生。中大股份(600704.SH)持有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85.71%的股份。中大股份在2005年年报中称,期货公司2005年实现代理交易额名列全国第九,连续五年列入全国期货经纪公司交易规模十强。中大股份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个股风云:

  福建水泥(600802.SH)

  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份。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银行股估值全面提升,而且商业银行上市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上市公司手中的商业银行将会大幅度溢价。

  (国海证券)

  美的电器(000527.SZ)

  持有易方达基金25%的股权,易方达2006年管理资产规模均大幅度增加,这会为上市公司带来可观利润。(国海证券)

  中大股份(600704.SH)

  持有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85.71%的股份。中大股份在2005年年报中称,期货公司2005年实现代理交易额名列全国第九,连续五年列入全国期货经纪公司交易规模十强。中大股份因此备受市场关注。(国海证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