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贷款炒股是高招还是笨招(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32 《理财周刊》

  招数之三:打授信业务的擦边球

  案例:利用银行综合授信业务提供的便利平台,将自己已经偿还的房贷款重新贷出,用于购买股票,则是贷款炒股的又一招术。

  最近正为炒股资金没有出路而烦恼的老吴,就动上了“授信额度”的脑筋。原来,2002年老吴在浦东购置了一套60万元的房产,当时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这几年陆陆续续地提前偿还掉了20万元。但是面对日益火爆的股市,老吴准备将自己的贷款办理转按揭到这家银行,由于房产已经升值到90万元,老吴可以申请到一个较高的授信额度。而额度内的资金,他准备调用出来用于买卖股票,相当于把房产市场上赚来的钱转战到了股票市场。虽然重新贷出的资金,需要按照消费贷款的利率来支付利息,可是老吴自认为区区6%、7%的利息支出算不了什么。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

商业银行的综合授信业务,也是使用的一次授信、自动贷款。原来,这家银行可以根据客户的资产情况,包括银行储蓄、国债、房产等等,加上客户的信用评级等情况,一次性给予客户某个综合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范围内,客户通过银行的自助ATM终端或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就可以自助进行贷款申请,把贷款额划到自己的借记卡账户中。尽管银行明文规定了该授信贷款的资金不得用于炒股,但是由于采用自助申请的方式,往往被某些急需炒股资金的人所利用。

  记者点评:类似于这样的一次授信、自助获得贷款的方式是不是为贷款炒股开了一个口子?答案是否定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推出自助贷款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使用者的方便,为了限制贷款的资金用途,银行在与个人所签订的综合授信合同中也约定了综合授信获得的贷款资金不得用于指定用途以外的其它用途。一旦银行发现客户利用贷款进行股市投资,将立即收回贷款。

  然而,很多人还是觉得通过自助贷款,省去了银行审查的程序。自己也只不过是利用业务的特点,与银行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贷款的政策,打了一个擦边球。一方面,这反映了出了不少人对于合同的法律效力的意识淡薄。而另一方面,也要求了银行在增加业务便利性的同时加大对贷款资金用途管理的力度。毕竟,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拿银行贷款来投机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