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理财与保险理财有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40 东方今报

  郑州市民朱女士来电问:最近有朋友向她推荐银行理财产品,还有保险代理人向她介绍保险理财产品。这两种金融产品到底有啥区别,该如何选择?

  据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介绍,目前保险理财主要是投资连结险,集中在变额寿险、万能寿险和变额万能寿险三个保险品种上。这三种产品一般是将投保者所缴纳的保费分到两个账户中:保单责任准备金账户和投资账户,前者主要负责实现保单的保障功能,后者实现投资收益。

  银行

理财和保险

  理财的区别主要有两点:

  一、银行

理财产品不具备保障功能,保险理财则有死亡保险的保障功能。如变额寿险的缴费是固定的,在该保单的死亡给付中,一部分是保单约定的、由
准备金
账户承担的固定最低死亡给付额,一部分是其投资账户的投资收益额,视每一年资金收益情况,保单现金价值会相应变化;万能寿险的缴费比较灵活,投保人在缴纳首期保费后可选择在任何时候缴纳任意数额的保费,只要保单的现金价值足以支付保单的相关费用。此外,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设定死亡保障金额,即自行分配保费在准备金账户和投资账户中的比例。

  二、收益不同。银行理财产品采取的主要是单利,即一定期限、一定数额的存款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收益空间。不论是固定收益还是采取浮动利息,在理财期限内,银行理财产品都采取单利。而保险理财产品则不同,大都采取复利计算。即在保险期内,投资账户中的现金价值以年为单位,进行利滚利。

  专家表示,目前各保险公司和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很丰富,具体到每一家银行和保险公司,资金收益情况、现金支取相关规定及费用情况都不一样,朱女士可视自己需要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