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守型年轻富翁 如何积极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3:09 《理财周刊》

  29岁的罗先生面对年薪近40万元的一份工作,是继续守着这份高收入日复一日,还是先放下工作去攻读全职MBA?又如何调整心态,在资产保值的前提下去积极获取不低于10%的长期的年收益?

  文/本刊记者 陈婷

  1978年出生的罗厚森是一家著名大型物流公司的项目经理,年纪不大的他已经在事业上小有成就,是同学、朋友圈中令人羡慕的“先富阶层”。

  年轻有为工资高

  罗先生目前的月收入为2万元。以前曾在一个朋友的实业中投入了一笔钱,现在每月还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红利。

  罗先生目前并不急于买房,租用了北外滩的一套房子,月租金3600元。对于目前收入颇丰的他而言,这笔房租并没有太大压力。此外,他每月的基本生活开销,包括养车费用,共计2500元左右,娱乐购物等费用在3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他每月个人支出为9100元左右。月度结余在15000元以上。

  罗先生年终还有15万元的奖金,今年的存款利息在2万元左右,今年从股票基金中获得的收益有5万元左右。他每年在旅游上的花费大约为2万元,所以今年的年度性结余为20万元

  家庭资产负债方面。因为目前并不看好股市,所以现在已经有部分股票基金的资金转到了

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中。截至11月底,他的股票基金净值还有10万元左右,货币市场基金有75万元左右,活期存款为12万元左右。银行账户金有10万元左右,外汇资产为25000美元及11万港币。借给亲戚朋友20万元,部分借款将于明年初归还,部分还将等一段时间归还,但均未给罗先生带来利息收入。罗的自用车买来不久,价值在30万元左右。

  先进修还是继续赚钱

  按照目前的状况,罗先生有几个理财方面的困惑。

  首先,他希望专家能给他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主要因为他个人目前不看好股市后市,大部分资金在货币基金中,希望能有其他好的理财渠道,让资产在保值的情况下取得不低于10%的年收益。

  其次,他正在考虑明年下半年是否要去脱产进修,并投入25万人民币读全职MBA。时间为2年。因为这个MBA的经历可能会给以后的工作提升带来好的影响,但却会导致自己未来两年的收入大幅下降。是否该走这一步?

  目前已经有女友的罗先生,还打算3年之后买房结婚。并希望35岁前资产达到100万美元。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每月收入每月支出

  本人收入20000房租3600

  配偶收入基本生活开销2500

  其他家人收入衣、食、行、娱乐3000

  其他收入5000医疗费0

  子女教育费0

  其他贷款0

  合计25000合计9100

  每月结余(收入-支出)15900

  年度性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入支出

  年终奖金15保险费0

  存款、债券利息2产险0

  股利、股息5(今年)其他(旅游费)2

  其他

  合计22合计2

  每年结余(收入-支出)2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家庭负债

  现金及活存12房屋贷款(余额)0

  货币基金75汽车贷款(余额)0

  股票基金10消费贷款(余额)0

  债券0

信用卡未付款0

  房地产(自用)0其他

  房地产(投资)0

  黄金及收藏品10

  外汇约30万(其中美金25000,港币110000)

  借款20

  汽车30

  资产总计187负债总计0

  净值(资产-负债)1870000

  专家建议一:资产配置建议

  一、个人财务分析

  剔除存款、债券利息以及股票基金收益后,罗先生的固定年度收入合计450000元,包括工资奖金收入390000元和参股红利收入60000元,从构成来看,其主要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容易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同时,他的年度支出合计129200元,主要包括生活费66000元、房租43200元和旅游费20000元,绝大多数都是平时生活、娱乐开销,并未进行有计划的投资。收支净额320800元,总支出占总收入比重为28.71%,可见他控制开支的能力较强,储蓄能力也较强,有利于财富的积累。

  此外,目前罗先生还有前几年工作投资累计下来的各类个人资产,合计157万元左右(不包括私家车)。其中投资类资产为95万元,占比60.51%,大半为货币基金,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方向。

  二、个人风险偏好测试

  根据罗先生的个人情况,近年来的收入支出和投资收益状况,以及对未来理财目标的期望,通过风险偏好测试,可以得知,罗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高级别,但他的风险承受态度偏向保守,可以归类为稳健保守型的投资者。在任何投资中,稳定是他首要考虑的因素,一般希望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能有一定的增值收入。

  三、资产配置方案

  罗先生期望个人资产在保值的前提下取得不低于10%的年收益,高于普通保守型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期望,而由于罗先生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因此建议他能够调整心态,更积极地进行投资,以获得较高的回报。

  通常,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基金、股票、保险和房产。银行存款流动性最强,但收益过低,只适合用于平时应急备用,以罗先生目前的支出状况保持5万元左右已够使用;国债由于升息因素和定期存款相比没有太大优势,且期限过长,无需再作考虑;而罗先生作为大型物流公司的项目经理工作势必相当繁忙,直接投身股市不太现实。

  本案例中罗先生个人不看好股市的后市走向,也赎回了一定数量的股票型基金,就目前情况来说,短期内大盘调整的可能性固然存在,但中长期上涨的趋势更为明显,大涨小回的情况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人民币升值,股改进入尾声,监管层加大管理力度,QFII、保险资金扩大规模,诸多因素从政策面和资金面支持着整个市场长期、持续的发展。因此,继续通过基金逐步介入股市是目前大盘处于高位下比较好的选择。从配置上来看,以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为主,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为辅,购买时注重挑选以中长期的收益为投资理念的优质基金,力求抓住股市全面进入牛市的机遇获得较高且稳定的价值增长。

  已有女友的罗先生作为未来家庭的支柱,适当选择保险产品也相当重要。可以考虑购买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以一年为周期进行投保,等未来成立家庭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再调整组合,最大限度提高性价比。

  此外,罗先生手头持有的外币如无其他用途应尽快兑换为人民币,一方面是由于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步伐毫无停止的迹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归并手中资产,避免分散精力。

  综上所述,罗先生调整后的资产配置如下表:

  资产项目金额

  现金及活期存款5万元

  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10万元

  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110万元

  黄金及收藏品10万元

  保险2万元

  借款20万元

  总资产157万元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外滩理财中心 范一民

  专家建议二:投资建议

  从投资角度看,实业、金融、房地产以及字画等边缘投资都能实现资产增值,从更广义的角度看,自我投资(学历、非学历教育以及其他提升个人专业技能的学习)能提高自身价格,也能实现增值。由于实业、边缘投资以及自我投资等方面投资变数多、难以量化,一般很难做量化分析,因此这里重点对房产和金融方面提供建议。

  一般认为,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是最主要的资产增值方式。罗先生的目标是35岁时达到100万美元,以8年内人民币升值到与美圆1:6计算,如果不考虑投资收益,罗先生年结余资产需达到50万元左右,如果考虑到2年脱产学习,年结余收益需达到70万元,难度比较大。如果罗先生进行合理的投资,罗先生目前150万元左右的可投资资产,按年收益10%计算,7年后就可以达到300万元,如果把每年的结余资金也同样进行投资,年收益也是10%,年度结余只要25万元左右就能达到目标。投资的复利收益能大幅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很多人关心股票的风险和收益问题,一般认为股票投资的风险比较大,但实际情况与直觉不一致。有研究表明,从收益的角度看,过去200年,美国市场股票、债券和黄金投资中,扣除通货膨胀因素,股票投资收益最高,债券次之,黄金仅能与通货膨胀相抵;从时间看,如果投资期限达到5年,出现亏损的概率小于1%,投资10年以上收益不低于5%。从国内情况看,过去5年中国股市经过了大落大起,但是即使是在2001年最高点进入市场的基金,过去5年的年均收益也在10%以上。可以说,股票短期内风险比较高,从长期看,是低风险高收益。

  罗先生希望能“让资产在保值的情况下取得不低于10%的年收益”,从短期看,这是不可能的,从长期看能通过合理的组合实现。由于罗先生可投资时间长,目标收益处于预期收益的高限,因此重点推荐以股票投资为主的产品,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等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不做介绍,但是可以通过配置不超过20%的这类品种显著降低风险。

  建议罗先生重点关注以下投资品种,封闭式基金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最近成为市场的热点与封闭式基金近年来净值增值快、折价率高、分红预期以及对股市的乐观预期有关,从长期看,虽然封闭式基金折价的现象不可能消失,但是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期限限制,长期看都有可能转为开放式,折价率赋予了更高的安全空间,是比较理想长期投资品种,重点关注高净值高折价的品种如基金科瑞。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今年的表现非常抢眼,多家基金公司轮流排名领先,从长期看,有比较长业绩历史的、整体表现突出的基金公司如华夏基金旗下的品种更值得关注;指数型基金因其投资透明、费用低也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品种,建议重点关注华夏上证50ETF和中小板ETF,这两个指数基本反映了A股最具价值和最具成长的组合。

  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是目前正在兴起的一个新的投资品,从去年开始,证监会批准创新试点券商可以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由于券商理财产品在投资品选择、投资期限(可以限定开放期)和投资比例上可以比较灵活,在投资成本上优于投资者直接投资基金,大大丰富了投资线,部分以现有的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实现了比基金风险更低但是收益基金相当的一个投资品种,比如国信证券8月份成立的“金理财”二期80%投资基金,组合成立4个月收益超过20%。

  建议罗先生按照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各1/3的比例组建投资组合,从长期看基本能实现收益目标。

  国信证券 陶正斌

  专家建议三:保险建议

  我们不能忽略影响收入的风险因素即疾病或意外,针对罗先生目前的情况,我们建议罗先生先做好充足的个人意外及疾病保障,在此基础上可以再考虑比较稳健的投资型险种。

  因此,我们给出以下保险计划建议:

  可购买重大疾病保障,在有医保的情况下,保额可定于20万元左右,保障至终身。

  这样万一患重大疾病,可以增加20万元作为治病费用,不仅减轻家庭财务负担,也可以保全罗先生的资产。另附加门、急诊意外医疗,住院费用补助、每日住院补贴等,为罗先生做好全面的保障规划。另外还可以附加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作为车险的补充。

  适当投保海尔纽约人寿的财溢人生万能险,这是一款集投资及保障于一体的产品。

  它最大的特点是在获得较稳定收益的同时也享有保障。有句话说得好“年轻时赚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退休时存了多少钱”。让年老的我们活得有尊严,生活水准不下降,当然需要稳健的投资作为后盾。其次,它的特点就是比较灵活。可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责任的不同而随时调整保障额度。现在罗先生是单身,没有负债负担,我们设定保障额度为100万元。而罗先生已有女朋友,准备3年后买房结婚,那时可能会贷款,责任也加大了,到时只需在原有保额上作调整,加大保障力度,非常方便。此外,该款产品的保费也可灵活调整。罗先生每年底都有一笔不菲的奖金,可以作为额外趸交资金来增加个人账户价值为养老添砖加瓦。当然如果手头资金一时不方便,比如明后年罗先生可能去读MBA,收入大幅下降,可以暂时不交保险费。只要账户余额足够支付保费,保障持续有效,非常灵活。因此,这款既稳健又灵活的万能险可以作为罗先生分散投资风险不错的选择。

  同时,年缴的总保费建议控制在年总收入的10%左右。

  海尔纽约人寿保险公司 陈琳莺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