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指数失真时的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43 新民周刊

  在牛市里,如果投资者选股不当,同样也会出现亏损。市场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者一定要对这种新变化有所认识,并根据这种新的变化来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

  撰稿/李国旺

  今年在大盘指数持续上升情况下,一些投资者到年底仍然亏钱,这一现象说明中国股市确实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投资者理应学会以变应变。

  由于管理层对其IPO的市盈率有一定限制,新股一般涨幅都不错,目前新股上市第一天就纳入指数计算,而且绝大多数新股在上市首日都上涨,因此虚增了大盘指数升幅,新股发行条件下指数背离真实走势。

  7月5日中行A股上市,由于它当时是上证指数中股本权重最大的样本,在绝大多数个股平开或低开的情况下,沪市大盘却高开73.68点,主要是中行A股当日以3.99元高开,比发行价每股3.08元高开了0.91元。当日收盘,中行A股以3.79元报收,沪指也收在了1718.5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37点,可当天股价上涨的公司只有253家,而下跌的公司却达到了596家,涨跌比为1:2.36,另有185家平盘报收。

  因此,中行上市之日的上证指数上涨,成了指数失真的典型。工行上市后,银行股在股市中的比重加大,在H股带动下国内银行股大涨,股指在工行和中行的带动下迅速上升,从而出现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一九”现象,多数个人投资者未能及时调整仓位,只能看着指数上升而无可奈何。

  银行、地产、航空、有色金属、石化

能源等都是
人民币升值
受益的行业,这些行业的股票多属大盘股,业绩稳定或者上升空间大,加上流动性好,更适合大资金的进出,因此深受资金额巨大的机构投资者青睐。

  当大多数的机构投资者选择大盘指标股作为自己投资目标的时候,指标股就会带动大盘走强,拉升大盘指数迅速上升。新股发行能否成功,是2006年6月以后考验股改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为迎接中行、国航、工行等大型航母股的发行,基金发行和国企资金大举入市,这些资金更重视流动性和业绩的稳定,中行、国航、工行等大型航母股成了这些资金的追求对象,从而又造成大盘上升。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特别因素的共同影响,拉升大盘指数股便成了机构投资者的共同选择,大盘指数上涨已经成为股指上升的主要理由。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更强化了机构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从而形成蓝筹股溢价,推动指数不断翻升。

  人民币升值是2007年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行业出现的投资机会。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金融类(银行、地产、证券)长期前景看好,航空等板块会有阶段性投资机会。同时,人民币升值纵深概念(如商业类公司等)也值得关注。在机构投资者左右市场行情的时代,投资者要及时与机构投资者主流思路相应,从而分享机构投资者造就的牛市机会。

  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未来产业配置的主线。在此背景下,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先进制造业相关行业长期看好,我们尤其关注其中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行业和公司,如茅台股份和盐湖钾肥等上市公司。

  有关学者最新研究表明,2007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在于:(1)新会计准则实施带来的投资机会。新准则将于2007年1 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率先实施,将使一些隐匿利润的公司更有投资价值,更有上升空间。(2)奥运相关投资机会。奥运相关公司受益的时间应该遵循投资拉动、消费服务和品牌提升的先后顺序,北京城投等受益于此。(3)3G相关投资机会。3G建设带来了新增设备需求,因此相关设备生产商会获得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盈利的较大幅度增长。(4)税收体制改革。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

增值税转型改革等使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得到增长。(5)金融创新。预计不久将推出的金融新业务或新产品是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备兑权证也可能将推出,从而使券商概念和整体上市概念等股票出现新的投资机会。(作者为银河基金市场总监、高级经济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