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领理财偏好简单时尚化 大钱小钱都要算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07 华商网-华商报

  在现代社会中,无论是小钱还是大钱,都需要去“理”。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策略,往往能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通过细细品味一些上班族的理财经验发现,有收获的白领投资者身上都有一个共通点:喜欢寻找十分简单且时尚的方法,他们把理财当作一种乐趣,追求不亏损。

  -买国债反正每年都有赚

  L小姐,1996年毕业,到目前的理财经历刚好10年。10年里从国债上得到的收益当然不止10万了。

  由于在大学主修理工科专业,所以L小姐的理财逻辑还是相当清晰,她始终认为,与炒股那种大输大赢相比,个人理财还是要通过符合个人喜好的固定方法来实现,在没有发现新机会前,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一贯方法。为此,她理财往往有这么3个固定的思考方式:(1)用国债利率作为衡量收益最主要的参照物。(2)永远追求无风险套利的机会。(3)越简单的投资方式越好。比较起来,L小姐个人最为注意最后一条,即能够给人带来意外惊喜的理财方法,往往是那种最简单的投资方式。

  可能是专业背景的原因,L小姐对数字比较敏感。

  有时候,她的想法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比如,她认为海外市场30年期国债就比较好,为何要设定30年呢?她的解释是,一个人从大学毕业到退休,一般的工作年限也就是30年左右,因此,考虑任何投资

理财产品,用国债利率作为一个参照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从买卖国债开始,个人投资者可以比较快地了解投资准则和考虑问题的方法。另外,她有个参照物还是十分不错的,她往往用自己一个月的薪水去衡量投资收益。这样的好处是,不会因自己的投资失误让心情变得极为郁闷。

  -认购新股永远都不错

  尽管没有很雄厚的资金,但是W小姐还是在这10年来坚持参与新股认购。最大的一次性收益高达3万元。

  W小姐的投资理论十分简单,类似她这样的工薪阶层,理财所获得的收益只能是“意外之喜”,只能接受那些基本没有风险的投资渠道。10年来,新股认购还是一条不错的策略。再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研究股票、上市公司分析等相对专业化的事情。当然,这10年还是出现了新股跌破发行价的事情,不过,凭W小姐的经验,那肯定不是自己的投资策略发生了问题,而是市场本身发生了问题,后者会自我纠正。

  她有个观点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永远不要让理财影响自己的心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