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投资使用分期购买 涨攻跌守进退有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盘站稳两千点,基金净值涨势不断,不少等待建仓或准备加仓的基民却很郁闷:持币不动,可能错失上涨机会;如果买入,又担心大盘随时调头。到底买还是不买?

  目前,股市的不确定性较强,不少权威人士都认为,市场长期会走牛,但短期可能步入调整。针对这种预期,专家建议,对于手中有一笔资金的基民来说,与其一次全仓押入,不如尝试“金字塔式”的投资策略,无论后市涨跌,都进退有度。

  后市下跌:

  “倒金字塔”成本低

  假如第一次申购后,净值开始下跌,可把一笔资金分为三四份,越下跌买得越多。等大盘上扬时,就可享受股市收益。

  操作详解:

  第一次先以四分之一的资金申购某基金;之后,如果净值下跌10%,再以三分之一的资金量补仓;在以后净值下跌的过程中,不断追加买入,每一次投资的金额比前一次增加一定比例,直至建仓完毕。这样开始买得不多,越跌就买得越多,拉低了总体申购成本。

  随着时间的变化,买入的基金份额也由少到多,呈倒三角形,因此称为“倒金字塔”策略。

  操作示例:

  小齐有6万元流动资金想要投资某基金。第一次买入时,该基金的净值1.5元,他投入四分之一即1.5万元的本金,可申购到1万份基金(忽略交易成本,下同)。

  此后,股市开始调整,该基金净值下跌了10%,即下跌到1.35元时,小齐又投入三分之一即2万元的本金,申购到约14815份基金;之后,当净值下跌到1.2元时,小齐将剩余的2.5万元全部投入,可申购到约20833份基金。

  借助“倒金字塔”法,小齐的盈亏点被拉低到约1.31元,也就是说,小齐只要等基金净值回升到1.31元就可回本,涨到1.6元就可以赚约22%。

  而如果小齐在第一次就将6万元全仓投入,则要等基金净值回升到约1.5元才可以回本,涨到1.6元时的回报率只有约6.7%。

  提醒:

  在下调过程中加仓的“倒金字塔”法,比较适合绩优老基金。

  新基金的下跌也许不只是大盘的原因,也可能是基金本身的问题,因此下跌时不适合继续购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