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做啃老族:我的成家立业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8:12 上海金融报

  苏景

  不做“啃老族”

  今年春节,27岁的我完成了一项人生大事:与相恋两年的男友阿强牵手走上了红地毯。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们,看到我们在新建小区购买的三室一厅新房及成套的家电、家具时都赞叹不已,还总要问:“父母为你们的婚事花了不少钱吧?”站在一旁的父母连忙解释:“这些全是人家小夫妻靠婚前自己积蓄办成的……”

  确实如此。这些正是我们俩在单身期里巧理财的果实。

  4年前,我从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到市区一所中学任教。当我领到有生以来的第一份薪水时,父母对我说:“从这个月开始,你的经济就可以自立了。家里每月只收你100元生活费,余钱你自己打理,为将来作准备吧。”仔细想想,也是这个理儿。父母为抚育我长大成人,接受高等教育,已经付出了很多。现在,我已工作,再不能让父母为我受累了,也该让两老宽松宽松了。大家都知道,现如今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收入不高、花销却不小———我决心与这股潮流反其道而行之,绝不做“啃老族”。

  “开源”与“节流”并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为自己在单身期的理财确定了一个基本的思路:“开源”与“节流”齐头并进。

  “开源”就是创收,增加自己的收入。我是围绕自己的专业做文章的。经过竞争,我被社会上一家双休日英语补习学校录用,利用每月8天的业余时间到那里授课并协助校方做一些管理工作。虽说辛苦了点,但每月1000余元的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由于我的努力,第二年就被学校确定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本职工作也是稳步发展,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我还把在教学中为学生们准备的一些国外资料上刊登的散文、

幽默故事、
短篇小说
等翻译后,经过精心整理,发给一些报刊杂志,渐渐地又开辟出一条创收渠道,每月又有400元左右的收入进账。学校还对教师发表业务类文章实行与稿费一比一的奖励政策,400元稿费变成了800元。稿费加上业余授课费,再加上正常的工资,我的每月收入近3000元,这在我居住的中小城市里可算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数字。

  平日里我花起钱来更是讲求性价比、时间差……消费理念一套套的。其实,我的这些消费理念早在大学时代就已确立。

  就以购买服装为例吧,我平时不经常买衣服,总是几件衣服搭配着换来换去,即便工作了也是如此。然而我给大家的感觉却总是那么优雅大方,朋友们都说我:钱花得一分值一分。“贵的不一定是好的,但品牌却总能让人信赖。”这是我的消费信条之一。我以为,如果买一些质量次、没款没型的便宜货,过不了几天就会想把它扔掉,这样未免有点可惜。其实,花在这些廉价服装上的钱完全可以买一两件有品牌的服装,不但合算而且自己穿着感觉也好。

  收入增加了,如不注意“节流”,再多的钱也不够花。我在“节流”方面也花了一番心思。当然,“节流”不是做“葛朗台”,必要的开支是一分钱也不会少的。我的消费理念是:务实、科学、不赶时髦。

  周围看一看,年轻人买手机的比比皆是(不管是否有用),有的朋友机型已经更换了三四代,从模拟时代的“大哥大”到数字机,从“掌中宝”又发展到如今的CDMA。有些朋友早早地提上了手提电脑,最不济的也要带个“小灵通”什么的,在潇潇洒洒的同时每月至少负担着200余元的通信费用。而我连个手机都没有。就我的收入而言,不是买不起,实在是用处不大。平日里每天基本就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且学校办公室和家里都装有电话和电脑,与外界联络十分方便,再配置其他通信工具实属多余。

  日常生活讲科学,力求达到消费的最佳“性价比”,是我的另一个“节流”诀窍。比如从上网来说吧,周围的朋友在家里大都上了“包月制”的超级一线通,每月用100个小时,缴费100元。当他们听说我在家里依然采用拨号上网时,有些不解。为此,我给他们算了一笔账。首先,工作时间我在单位里可以免费上网,回到家里,也只是偶尔处理一下个人的电子邮件或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每月上网时间也就在十多个小时,远远达不到每月上网100小时的规定标准,而采用拨号上网方式每月只须三四十元即可。经这么一算,大家才恍然大悟。

  有位同事感慨不已:孩子正在读小学,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平日里大人也很少上网,每月上网时间不会超过20个小时,采用包月制的上网方式的确是一种浪费。如果停下包月制,当初数百元的初装费就白搭了,真有点停也不是、不停也不是的感觉。没想到,上网竟上出了“鸡肋”!

  男友理财思路与我相同

  2年前,经亲友介绍,我与在某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的阿强相识恋爱。没想到,阿强的个人理财思路竟与我如出一辙,真应了那句俗语,“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呢!

  有了这样一个懂财务、善理财的男友,我们的恋爱开销也节省了不少。自头次见面一直到结婚,我们俩没有搞过那些有情调的周末晚餐,一般都是在各自的家里自己做,偶尔外出赶不上回家,也是到一些快餐厅简单打点一下,费用一般掌握在二三十元以内;出门约会、外出上街也是以骑自行车为主,路远则坐公交车,原则上不打出租车。可以肯定地说,在如今热恋中的年轻人里,我们的“恋爱成本”是比较低的。这样一来,也省下了不少“银子”。

  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到我们决定结婚时,两个人的小金库合二为一,大致一加,竟有近18万元呢!于是,用10万元去买了20年按揭的新房;花了4万元作了简单

装修;还用2万元购置了家用电器和家具。就这样,我们没有花双方父母的一分钱,便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且效果挺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