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套利交易 基金投资的赚钱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02 《私人理财》杂志

  投资开放式基金时,绝大多数投资者只会选择短期炒基金或者中长线持有来获得一定的收益。其实,这只是一种常规的基金投资方式。投资者还可以在投资基金进行中长线投资增值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的非有效性进行套利,从而在零风险或极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丰厚的短线利润。

  文/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廖伟华

  深圳市民苏君是一家独资企业的小老板,也是一个稳健型的投资者。因生意结算的需要,苏君经常保留较多的活期存款以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但活期存款仅仅0.576%的税后利息收益却令他非常不满意。后来,苏君发现同样具有较高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年收益却能达到1.8%左右。于是,苏君开始投资开放式基金。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苏君从

理财师林伟那了解到由于我国投资市场监管滞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当市场价格出现差异时,投资市场会出现非常多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完全可以在投资基金进行中长线投资增值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的非有效性进行套利,从而在零风险或极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丰厚的短线利润。在了解到基金投资可以套利后,苏君开始有意识地利用市场机会来套利。

  利用基金转换来套利

  从2005年起,苏君开始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由于这两种基金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都具有交易免费、收益免税,收益稳定、进出方便等特点,年收益率也很接近。因此,苏君认为投资这两者没有多大差别,总是选取收益高的那种来投资。去年,中短债基金推出初期,年化收益率约有2.2-2.4%,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1.8%。于是,苏君将闲置的200多万资金投资于在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债基金上。

  但进入2006年后,因市场利率回升,债券价格持续走低,苏君持有的中短债基金的收益也持续下滑,年化收益率甚至低于1.5%,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却基本保持稳定在1.8%的收益。于是,苏君就将月月收益基金上的资金转换成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苏君事后算了算收益,如果自己一直持有货币市场基金或者中短债基金,一年多下来也只能获得约36000元和32000元的收益,但就这么倒一倒手,实际收益却能达到39000多元,相当于平空多了3000元收益。

  一次无意间的操作,让苏君意识到当市场利率上升或下跌时,债券市场现券价格会相应下跌或上升的情况,从而间接影响到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收益。

  其中,当市场利率上升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会因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其投资在货币市场上的利息收益上升而带动基金收益回升,但中短债基金却因持有较多期限较长的国债,随着债券价格持续下跌会导致收益持续下降甚至有出现短期亏损的可能。而当市场利率呈下降趋势时,中短债基金却能因债券价格上升而获得较高的债券买卖价差收益。

  洞悉了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转换的技巧后,苏君就经常根据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情况,在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之间进行套利操作。当市场利率水平呈上升趋势时,苏君赎回中短债基金转而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反之,当市场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时,就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转而投资中短债基金。

  利用ETF的交易特点进行套利

  2006年3月,苏君开始涉足具有封闭式和开放式的特点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跟封闭式基金一样,ETF可以在交易所进行连续的竞价交易买卖,通过交易价格的差值来赚取利润,交易费用也完全相同,不需要交印花税;同时,ETF还可以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一样进行申购赎回,不过它赎回的不是现金;还有它投资的是相对应的指数和“一篮子”成分股票组合,跟踪相对应的指数涨跌。

  了解到ETF的特点后,苏君敏感地意识到可以借助ETF和市场价格波动进行套利。于是,他到交易市场了解,发现利用ETF进行套利操作需要较高的资金量,以上证ETF50为例,对于资金量不足100万的投资者,只能够参与上证50ETF上市后在交易所的交易,即如同买卖封闭式基金一样用现金购入ETF份额和卖出ETF份额收回现金两个步骤(如图1)。但是对于拥有资金量大于100万的投资者,可以参与上证50ETF的申购、赎回和交易(如图2)。但在实际操作上,因为ETF价格与净值出现偏离而产生的套利机会往往是一瞬即逝,如果利用手工统计成份股价格然后折算成ETF净值再进行判断是否有交易机会,难以满足套利操作的时效性要求,机构一般是利用电脑自动判断进行套利操作,这是个人投资者较难实现的。

  难道个人投资者就只能对此套利工具望洋兴叹?

  对套利产生了强烈好奇心的苏君,忍不住向理财师林伟请教。林伟介绍,今年是股权分制改革年,不少上市公司需要股改。因此,个人投资者也是可以利用ETF进行套利操作的。当ETF的成份股停牌或涨停,并且可以预期复牌后股价将会大幅上扬或会连续涨停,这时,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不断的申购赎回ETF而获得停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在股票复牌后卖出套利。

  了解操作技巧后,苏君开始留意股改的消息。2月份,贵州茅台(600519)因即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自2月24日起停牌,在它停牌期间股市大幅上扬,而且贵州茅台也公布了优异的2005年年报、白酒出厂价上调和加上送股+派现+权证的优厚股改方案等利好消息,复牌后将很可能有强劲升幅。苏君看准了这个机会,但又苦于茅台股票已经停牌,无法在二级市场上直接购买。

  于是,从3月初苏君开始购买100万份的上证50ETF,然后按照规定转成一篮子股票,再将篮子中的其他股票卖出,只留下茅台股票,然后继续购买上证50ETF。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倒手,苏君手中已持有了7000多股的茅台股票,成本价仅约相当于停牌前的62.27元。

  4月17日,茅台股票复牌交易后持续强劲上扬,连续三个交易日报收涨停。4月20日苏君在89.2元将手中的茅台股票全部抛出,扣除手续费后获利近18万元。苏君做了个收益比较:如果自己不是通过这种利用ETF基金套利的操作方式,他只能在4月19日茅台第三个涨停被打开的时候以82.89元的高价购买茅台,同样是7000股茅台,盈利将缩水至4万多元。

  利用市场制度性缺陷进行套利

  在连续两次套利获得短期利润后,苏君更加有意识地关注其它方面产生的套利机会。今年4月25日,市场表现抢眼的南宁糖业(000911)因股权分置改革停牌,停牌期间其先后公布了1-6月份业绩大幅预增、第一季度每股收益0.65元、股东大会审议通过10送3.3股的股改方案等重大消息,对股价形成实质性利好,而且在停牌期间,股市也累计了一定升幅,停牌的股票有补涨动力,因此可以预见该股票复牌后,将会有较大的升幅。苏君因此非常看好南宁糖业复牌后的表现,但限于股票已暂停交易,他已无法购买该股票,而南宁糖业又不是ETF的成份股,苏君也无法通过ETF套利的方式获得该公司股票。

  于是,苏君将眼光转移到大量持有南宁糖业的证券投资基金上,打算利用基金进行套利操作。苏君查看了一下南宁糖业的第一季度流通股东名单,发现排名前列的基金分别有广发小盘成长、嘉实增长、易方达积极、金鹰优选等。其中金鹰优选(210001)持有南宁糖业第一季度末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6.96%,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最大。

  当得知南宁糖业定于5月17日复牌交易的消息后,苏君在5月16日以1.1297/份的净值申购10万份金鹰优选。5月17日,南宁糖业复牌交易,收盘价格15.50元,较停牌前上涨1.64%,在进行复权处理后,实际上张幅度为35.17%。金鹰优选的净值也因此当天上升到1.1984元/份,当日涨幅达6.08%!苏君于是在5月19日以1.1954/份将基金全部赎回,在扣除申购和赎回费用后,苏君在短短三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共获得4179.20元收益,收益率高达3.70%。

  今年以来,雅戈尔、贵州茅台等股票的复牌也分别为大量持有它们的嘉实债券、景顺鼎益、易方达积极成长等基金带来了非常好的短期套利机会。而苏君这个精明的投资者,巧妙地通过套利操作为自己获得了很好的收益。经过多次成功的套利后,苏君意识到对于一些有规律反复出现的套利机会,自己可以不断地进行套利操作。而且,单次套利操作的收益率可能很低,只有通过反复倒手,才能取得丰厚的盈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