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接触有钱人 怎样打开他们的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香霖

  富人排行榜一出,媒体都忙着采访新旧有钱人。这些年在中国的奢侈消费品牌越来越多,已占全球市场的12%,因此如何能找到接触中国新富的方法或渠道,进而抓住有钱人的心,对这些品牌相当关键。

  对于一般目标受众,可通过不同调研来获得数据支持,但对富有的人,要让他们接受长长的调研访问(指的是稍为详尽的调查)却很难。

  奢侈品的目标消费群,一般分为两大类:

  其一是富有的一群,他们不喜欢跟大众一样,而喜欢个人化服务,经常去名牌店购置最新及最时尚的产品,也不计较价钱。

  其二是新中产,多是在外企工作的行政人员,年收入约20万至40万元,经常出差或旅游。按男女比例来说,以男性居多,但视乎产品而定,化妆品当然是以女性为主。

  作为

奢侈品,首要条件是不能大量制造,一定要维持独特性和排他性,因此接触这些目标群,同样要考虑这些特点。所以,通过一些媒体,如适合的杂志、广告的位置,排他的刊载情形,或独特的广告形式都变得非常重要,用以表达该产品的独特性。

  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奉行一种“会员”制,即要消费者达到某一层次或买了产品成为会员,这也是为了让消费者有独特的尊贵感。同样,如果只面向某类会员投广告而且讯息内容只针对这群受众的,效果便更适合。

  如今,全球不少富人都热衷于慈善事业或公益事业。这是一个新趋势,所以相应的活动或报道都受到不少“发财立品”(某广告话,指人富有后更加关注公共事业)的朋友的关注,通过这样的内容或活动可以吸引到一部分有钱人的注意力。同样的,近年越来越多的特别的文化活动(多是引入的),如今年的音乐剧《狮子王》,明年的大阳马戏团,以及F1。

  明年很有可能引入真正的西班牙斗牛表演,对奢侈品消费者来说都特别具吸引力。

  此外,适当的高科技应用能加强奢侈品牌的叫座力。上海的Sony展览馆二楼

卫生间(当关门时可把原本透明的玻璃幕墙化为不透明的)把品牌的科技前卫化显露无遗。

  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由于这些富人买得起高科技产品,而且对上网不抗拒,他们的网上行为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比如一类P2P社群,他们是因为同一类兴趣(例如跑车一族,女性化妆品互相推介,酒店经验推介等)而组成的团体。

  需要注意的是,利用互联网去吸引这些富人,一定要考虑如前所述是否需要某种会籍,或需要付费,而且门户要做到无广告干扰,

绝对隐私安全并且对受众真的有用。所以找寻这类网站,可能更有收获。

  另外一个去接触有钱人的思路是——如何增强正面顾客体验。由于这批受众特别讲求个人体验及服务,奢侈品公司更应好好运用客户数据库(或先好好建立)去做好CRM(客户关系管理,编者注),把这批顾客留住,重复购买,或建立顾客推荐顾客计划。

  在任何接触点若能做到顾客的个人化,又能收集到可靠的客户资料(不少高端汽车都已这样做),都会帮助品牌理解客户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