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人群手握百万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35 东南早报

  【作者:郭华萍】

  本月,《经理人》杂志推出了“富人理财蓝皮书”,其所界定的富人,是除住房、汽车等固定资产外,可投资资产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富裕人群。其中,以CEO、企业主和投资人为代表的企业高层管理者占整个财富人群的50%以上。

  其实,泉州因为民营经济活跃,已经诞生了不少这样的“百万富翁”,早报记者日前对这个人群做了一番调查。

  调查:富人“财不外露”

  

理财师小方告诉记者,泉州其实有挺多人手上有几百万的资金,在要求专业机构帮忙理财时,都要求“对个人信息进行保密”。“财不外露”的中国传统文化,决定了富人们大多认为私人或家庭的财务状况是非常私密的事情,一般不喜欢过多地透露给外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泉州的富裕人群一般都是“生意人”,他们的交际面广,信息比较灵通,能够了解到一些新的投资方式,投资方式也比较激进。另一方面,由于做生意需要大量的现金流,要求投资品种的变现能力要强,一旦出现资金需要,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拿到现金。

  现状:互相参股最盛行

  据美林凯捷报告分析,2005年中国富人的资产配置如下:31%投资于另类投资,25%投资于房地产,23%现金存款,7%收益固定产品,14%投资股票。

  中国富人投资的特点是:股票投资比例偏低,另类投资偏多。主要在于中国股市2005年表现欠佳。另类投资主要集中在实业投资方面。中国富人多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他们富裕之后,没有太多的投资渠道,因此大部分继续投资私营股权,朋友之间互相持有彼此新兴公司的股权。

  这与泉州富人的理财现状或可相互佐证。泉州企业家之间相互参股也非常普遍。

  倾向:投资偏好很极端

  富人们大多白手起家,控制欲很强,企业发展也很好。他们投资偏好呈哑铃型:或非常保守,或非常投机,处于哑铃中间的富豪基本很少。

  这两种富豪并不喜爱中间形态的理财产品,一部分富豪选择把50%的财富以现金或存款形式持有,或者使用现金替代性产品。另外一个极端的富豪们就是选择把50%的财富用于高风险类投资,参加非常投机的投资。个案分析

  理财要“见好就收”泉州的黄先生50多岁,是纺织厂老板,有房有车,现在公司已交给下一辈打理,有不少理财的心得。

  黄先生认为,不动产有实物看得见,而且能够增值。前些年泉州

房价低的时候,黄先生买下了几处房产,现在都用来出租,单是租金就够他日常的开销了。最让他得意的是,他十年前花10多万买下的
别墅
,现在已经价值100多万了。

  不过黄先生认为投资不动产是需要眼光的,自己买下了某商业一条街的店面,因为整条街的餐饮行业做不起来,店面租金还不够支付银行贷款的月供,算得上一次失败的投资。

  黄先生对新的理财品种接受能力很快,前几年他一口气拿几十万买了一只开放式基金,几个月下来,基金就涨了10%。

  前些年,股市行情不看好,黄先生没有把钱投进股市。但最近,黄先生开始关注股市行情和个股,准备投资一点股票。不过他说,自己不会一次性投入很多。会分散投资。

  黄先生的理财心得:理财应该“见好就收”,如果觉得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坚决收手,不要贪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