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房产筹款两成 艺术品典当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50 每日新报

  艺术品在典当行比房产能多筹20%的资金,这已成为小企业主融资的又一手段。记者昨日在家鑫典当行看到,沪上某幕墙建筑承包商将3幅价值100万元的黄宾虹山水画典当,筹措资金用于购置原材料。

  家鑫典当行创办人宣家鑫向记者介绍,每年春拍和秋拍期间,艺术品典当升温明显。以往前来典当艺术品的主要是收藏爱好者,在参加艺术品拍卖会期间“掉头寸”用,如今随着民间收藏热的兴起,不少小企业主家里也有了藏品,在企业经营缺资金时便想到用活资源。艺术品典当只要鉴定和评估过关,贷款当场可拿到,手续简便。家鑫典当行的艺术品典当金额逐月递增,10月份达到350万元,占月当额的35%左右,比今年春拍期间增长了15%。

  艺术品典当升温,源于当品物有所值。宣家鑫称,同样评估价值为100万元的房产和艺术品,前者的典当筹资额为50%,后者可多至70%-80%。家鑫典当行也非常欢迎艺术品典当,房产变现需要过户,甚至经过法院执行等环节,艺术品可在其经营的静安书画院及中天拍卖公司快速变现。

  据悉,国外的艺术品质押融资市场较为成熟,不仅有银行艺术品质押贷款,苏富比等拍卖巨头还提供艺术品抵押的过渡融资服务。而该业务在国内刚起步,艺术品典当的升温只是初见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雏形。宣家鑫称,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成熟,将使艺术品质押融资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