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当防赌徒和负心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柯鹏

  “烂尾楼”是房地产市场的一块“沼泽地”,有人试着走,虽然艰险,左跨右跳倒也过去了,后来人看到前人的脚印,便放心地踏步跟上,但不懂得掌握力度的,便一脚沉了下去。

  历时13年、6任新老东家的激烈角逐,新律大厦这座烂尾楼从楼市的低谷跋涉至颠峰,可惜没有像大多数项目那样抓住暴利的契机,又在商战中沦落到调控后时代的冷冷季节。千里迢迢赶来内地淘金的香港投资者沉下去了,幕后老板 大玩金融诈骗的金三元沉下去了,还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望源、哪站起来又在哪趴下的森辉,只剩新疆企业还在泥沼上尽力保持平衡。

  “如果交易顺利的话,我们和金三元就都是赢家。从2003年开始,

上海楼市是高速发展,这两三年里价格几乎翻番。哪知天意弄人、事与愿违。大家都没有抓住这一票。”事到如今,望源的季宝红还在感叹自己时运不济,只剩两手空空。

  是什么驱使着投资者们争相成为楼市的淘金者?是什么让开发商们前赴后继地跨入漩涡?

  “涉及资金面这么大的高利润行业自然能吸引众多投资者,加上

房地产业内演绎了不少暴富故事,各路逐利资本更加趋之若鹜。”易居(中国)研发中心分析师杨红旭认为。

  的确,一段时期内,仅需少量启动资金就可向银行申请大额贷款买地,再将土地抵押给银行从而获得大量的工程建设资金,在工程开工后不久又开始预售期房继续“利滚利”发展,开发商不停上演着“空手套白狼”的连环情节,操作“烂尾楼”更被看作是暴富捷径。

  再看看金三元、森辉这样的企业,从金融转战房地产,无视风险、盲目投资。“这些公司进入楼市的主要目的是炒地皮、炒项目,这是后来造成局部地区房地产过热的重要原因。”分析师指出。在这些投资者掘金楼市、制造泡沫时,也为市场带来了违法的“

病毒”。暗箱操作的阴影挥之不去。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太多的机会主义者,他们的‘赌性’主宰了市场。”专家开始反思,“在国外,这些在市场内迅速流动的热钱就被比作是‘赌徒’和‘负心汉’的结合体———短期投机及赢利后快速撤离,对楼市造成了不小的伤害。”

  “暗箱”已经在一一曝光,房地产业也已经在为过快增长和发展畸形,付出高昂的成长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