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防骗有五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想理财,却遭遇陷阱!想投资,钱却打了水漂……面对“骗子公司”设置的重重陷阱,昨日,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痛斥骗子公司的恶行。

  遭遇

  在昨日的来电中,很大部分是涉及老人上当受骗的,受骗老年人中有既有退休工人,也有知识分子,年龄从50多岁到80岁不等,有的甚至曾担任过单位领导,有的是退休教授。不过,多数是子女代老人打进热线,“我爸心里肯定知道上当了,但直到现在仍不愿承认!”

  根据读者反映,我们总结出“骗子公司”的4个特点以及10个惯用伎俩。

  这4个特点是:第一,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先履行小额或部分合同的手法实施诈骗;第二,这些公司极力向老年人推销其“产品”或“开发项目”,诱骗老年人签约购买或投资,金额到手后便卷款潜逃;第三,主要以老年群体作为欺骗对象;第四,这类公司易成立、易运作、易解散和风险小,故有较大的蔓延趋势。

  骗子10个惯用伎俩包括:一、在公园或小区等地散发传单,以组织免费旅游、讲课的名义吸引老年人,以引诱其上当;二、披着合法外衣,粉饰自己,让老年人难辨真伪;三、先施“小恩小惠”、“感情投资”,骗取信任,让老年人血本无归;四、移花接木,让老年人“眼见为实”;五、温馨服务,让老年人盛情难却;六、请“专家”到场造势,让人深信不疑;七、虚构产业,夸大业绩;八、许以高额回报,编织发财美梦,让老年人“利令智昏”;九、层级传销,许以头衔,让老年人成为“成功”人士;十、抓住老年人的心理弱点,诱使老年人上当。

  支招

  根据读者建议,我们也总结出老年人防骗的五大招数:

  一、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小惠,防止因小失大;二、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三、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一般来讲,所谓年收益能“保证”超过10%的,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四、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五、老年人要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并树立正确的

理财观念。 本报记者 刘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