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理财也有大赚头 钱生钱效应更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1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袁峰

  与个人理财的“热闹火爆”不同,企业理财一直“深藏闺中”。但是,不少企业的流动资金其实也需要理财。不过除了定期存款、通知存款以及债券型基金收益外,理财渠道的狭窄让企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近日记者从广东银行业获悉,随着银行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企业理财新产品也不断涌现,在猛推个人理财业务之后,银行将新一轮角逐的重点指向对公理财。

  银行业对公理财“升温”

  随着交行、中行、

  招行、工行等大型商业银行的上市,银行业的业务结构也在发生转变。“以前注重公司业务的银行,纷纷转型

零售业务,而以前在零售业务站稳脚跟,就把目光瞄向了公司业务,因此对公业务如今又变成了各家银行争夺的重点。”招行广州分行办公室主任吴雁指出,招行上市后,开始扶持相对较弱的公司业务,力图能做到个人零售业务和公司业务“两条腿”走路。

  据了解,尽管招行公司业务的存量市场份额较小,但一直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根据2005年底的招行年报显示,公司银行业务一直是招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招行利润的持续增长做出了贡献,2005年占全部收入的66.8%,占全行利润贡献度达80.2%。

  其实在省内金融市场上,不仅仅是招行,其他银行也都开始发力对公业务,特别是对公理财。如中国民生银行的“企业财务革新计划”、光大银行推出“阳光对公理财”、浦发银行的“浦发创富”。对此,银行业人士指出,很多企业对公司理财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大多企业没有有效利用银行资源,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其所有的资金只停留在“财务管理”阶段,少有想到拿闲钱投资理财。

  企业理财“钱生钱”效应更明显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企业

理财产品,大多为银行代销基金、
证券
、信托的理财产品,而银行作为受托资金的管理人和发行人的银行公司理财产品在市场上较为稀缺,比如招行的“点金公司理财”产品,有3个月、6个月、9个月的,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央票、金融债等信用级别较高的金融工具,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5%、2.62%、2.75%,都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招行广州分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赵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定期存款3个月的收益率1.8%、6个月收益率2.25%、9个月收益率2.52%;通知存款7天的收益率1.62%;而债券型基金,现在的平均年收益率也就1.7%~1.8%,和通知存款差不了多少。对比一下就知道,现在公司的流动资金还是要选择理财产品更划算。

  他还指出,企业理财和个人理财“大同小异”,企业理财的流动资金在追求收益时,更需要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只要选择好的理财途径,“钱生钱”的效应将成倍放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