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了解自己比了解投资更重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27 《钱经》杂志

  收益不能最优化

  目前这个家庭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家庭存量资金没有真正盘活,收益没有最优化。太太一再提到“在就想把手中的钱去增值,这样能有更多的钱做事情。”对这样的中等收入家庭:目前可以适当冒些险,博得更好的收益。

  2006年6月份刚买的易方达价值基金不要赎回了,再过3个月看市场的情况,一般来说是投资至少要半年以上的,再去关注业绩状况的。

  股票不要关注太多

  一般来说,对于投资10万股民来说,实际做两只股票就已经是差不多了,买的股票太多实际是没有精力兼顾的。再说投资股票,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多,在放假是可以做做,开学了时间也是有限,主要是太太能够承担风险的能力是很低的,不适合把流动资产中33.55%(10.3/(96.7-50-16)*100即股票投资/总资产中的流动资产)放在股市投资,这样风险是很高的。可以在适当的点位在9月初卖出。今年牛势已经确定,只是目前在调整,选择些偏股票型基金或是指数型的基金,是比较适合太太的投资期望的。

  明确理财目标:买房子

  理财师:现在还做了什么投资呢?

  太太:前阵听说很多的信托项目,收益是在4.5%/年,另外还有很多的商铺投资和酒店式公寓的先买后租。但是不太了解也不敢涉及。

  理财师:信托说的收益率其实是预计年收益率,国家在政策上已经不容许有固定收益率的产品,包括银行的委托理财。针对你说的这些项目要具体看投资方实力、其中的运作模式、如何没有办法给付客户的收益和本金的解决办法、以及担保方的资信等,下次看到你想投资的项目我可以帮你参考一下,是否值得投资。那么现在有什么想法,下半年和明、后年有什么大的开销么?

  太太:估计是在今年的下半年是没有什么要消费的。现在的房子太小,想明年或是后年再换个大点的房子,如果是分期付款,加上现在的储蓄,也差不多可以先付首付)30万和

装修10万,然后在每月支付两三千也就可以了,然后把现在的房子是租还是自住,到时还要看孩子上学是否方便再说。现在就想把手中的钱去增值,这样能有更多的钱做事情。

  记者的疑问

  记者:你没有让客户填写一些资产负债表和理财的相关调查表,怎么就能把握客户的财务情况和个人的具体情况呢?

  理财师:客户风险偏好、理财习惯及理财产品偏好等各种调查,其实在和客户的交流中就已经都了解清楚了,有关风险测试也是要确实一下自己的判断而已,这可能就是经验吧。

  记者:到现在理财的进程是到哪步了呢?

  理财师:给客户具体的解决方案。首先要解决客户很多遗留的问题,比如要随时关注客户投资的股票。然后确定客户的短期、中期、长期的切实可行的理财目标,最后寻找能够解决客户财务问题的理财工具。理财师并不是全能的,他只能帮助客户更好的认识自己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如何更清楚认识自己的理财目标是否是切实可行的,更根本的是帮助其解决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在执行理财的过程中逐渐改变客户理财观念的同时,去随时调整理财的产品,再逐渐实现客户的财务梦想。

  理财规划师的建议

  理财优先顺序:根据目前家庭所处的“成长”人生阶段,理财优先顺序为:

  短期目标 中期目标 长期目标

  保险规划---置业投资规划 孩子教育金 养老规划

  第一步:保险规划

      险种类别 保额(万元) 大概保费(元)/年

  太太 重大疾病\医疗补偿\意外 20\10\308000

  先生 重大疾病\医疗补偿\意外 30\10\10012000

  孩子 重大疾病 10200

  总计21020200

  备注:在医疗补偿保险中,中英人寿保险公司的“保安康”,太平洋的“如意安康”,民生的“康泰”,平安“守护一生”等都是可以选择的。包括的保障责任会涉及到一定的住院费和手术费补偿,其中涉及的保险也可以选择消费类型的,这样在一定的时期达到同样的保障责任,保费却可以减少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