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了解自己比了解投资更重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27 《钱经》杂志

  理财规划师点评

  保额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我们一般来说,“保险额度为家庭年收入10倍最恰当”,“总保费支出为家庭年收入10%最适宜”。但是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也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待。从李太太家庭的年收入情况来看,每1.5万~2万元的保险费还是比较适合的。从选择的险种来看,保障的重点在意外和疾病医疗方面,可以在意外突发事件和疾病侵袭时提供高额的经济支持。

  对风险需要正确认识。诸如“现在重大疾病有多贵?发生意外怎么办?”等等,都能够阐明风险。普通百姓相当受用保险的益处!因为当风险发生时,一般人不可能一下子承受起财务的重担,所以需要保险充当救世主的角色。但现在太太需要考虑的不是万一发生风险,怎么凑足处理不幸事件的费用,而是更重要的问题是:资金的流动性和利用率,让现在的钱更有效的为自己服务。

  考虑增加健康保险

  做保险也是有一定的原则是要遵守的。要先做家长的保障再作孩子的保障。尽管双方在医疗上有很多的便利条件,但是考虑到每年医药费的上涨和社保的起付线、一年支付的最高额度,以及有些医药和治疗是不包括在社保的范围内的等种种限制,还是要适当的补充一些商业的健康险。

重大疾病险是太太首先要为家庭考虑的;其次针对“保监会下发在2006年9月1日起实施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消费者今后购买的健康险将不再承诺返还本金。目前是可以增加一些补偿型的健康保险,在保险条款中标明住院费、手术费的补偿性商业保险。最后,现在的意外也是非常频繁,所以要看职业和生活习惯考虑意外险的必要性。

  目前孩子除了在学校里有学平险以外,还是可是适当考虑一些具有保障功能的保险。

  股票投资盲目也赚钱?

  

理财师:那么投资现在做的怎么样?股票的投资,那天我看600600配合K线图和技术参数看认为是要上涨呢,还说你抛出太早了,12.10抛出,但随后就一路下跌了,你当时是很精明呀!

  太太:其实一点也不懂,也是怕跌,卖出是误打误着的,才没有赔钱!我2006.5月进股市的,原来是11万,现在是10.3万,这几天还涨了点,当时是听朋友说江钻股份可以赚钱,就跟着已经买了几百万的人,赶紧去开户,然后就买了。现在他也是赔了,我赔的还少点。

  理财师:为什么做了六只股票,会觉得多了一些吗?

  太太:股票自己没有作过,也不知道怎样做,只是听到人家说买什么好就去买了,又害怕赔,所以就不敢买多,这样买的股数不大,品种就很多。买的股票也是很侥幸心理买了000858,人家都说不好,现在也是看着高点就出来。老公总说,在这个股市是永远没有赢家的,最好就不要去做。现在也觉得的确是挺伤脑筋,亏钱了心里还非常着急,劳神又亏钱。现在就想买些低价股票,决定也不炒多了,就放5万在里面玩玩。我觉得在股市挣钱很容易,比如你看600783 人家告诉我是在3.7元以下买进,我是3.6(8月1日)买进了,但是 8月 7日就下跌到了3.4,现在是涨到了3.9(8.31),你看如果是3.4买进的人 现在肯定是挣钱了不少,又 14.71%的收益率了,而我也只赚了8.33%。等着行情起来就撤出部分来,先买些基金。

  日期成本价格(元)现价元 收益率%

  太太3.6 3.9  8.33

  投资者3.4 3.9 14.71

  理财规划师点评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才会心理踏实

  从风险测试来看,太太是"平衡型"投资者,明白高风险高回报、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定律。客户对未来的收入充分乐观,在处理个人财务上,具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愿意将资产的一小部分,投资于较高风险的股市上,期待短期获取较高的回报率,但同时明白股票投资在短期波动中,有可能产生帐面损失。在组合方面,风险性高的股票类的投资比例会较债券类投资要小。

  典型的投资组合如图。

  目前投资品种--投资者类型的不匹配。就风险偏好类型而言,太太并不是一个激进的投资者。她对自己的投资目标有一个清晰的描述----资产保值与增值,所以你最可能是平衡型的投资者,最适合(最匹配)的投资方式应该是一个稳妥的基金组合,在防范风险的同时适当的增长。反观她的投资,大部分的资金存在银行,考虑到每年通货膨胀率,并没有起到保值的作用,而另外部分的资金却放在风险比较高的投资品种(股票、股票型基金)中,也不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