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负利率时代活期存款和货币基金谁更适合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57 东方今报

  最新数据显示,现在的银行存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5万亿元,尽管坊间普遍认为目前处于“负利率”时代,但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老百姓依然占了38.5%。

  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其实,“没有最好的理财产品,只有最适合客户的理财产品”。对于看好储蓄的这部分低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 收益率 货币基金约为活期存款的4倍

  建行河南省分行理财师藏晓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同样是

  投入1万元,投入

货币市场基金一周收益为5元;同样的钱在工资卡里,一周才增加1.1元(扣除利息税)。差距似乎微不足道,但1万元一周便可几乎无风险地增加三四元,聚沙成塔,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自2003年12月底国内首只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已一跃成为目前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投资品种。从两年多时间整体来看,平均收益率约为2.5%,是银行活期存款0.576%税后利率的4.3倍,也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2.02%。而目前46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约为1.89%,也高达活期存款收益的3.3倍。

  中信银行润华支行

理财经理贾豫花分析认为,与银行存款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是按照每天计息、每月一结的方式进行结算,也就是说,这个月买入的1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到下个月10日后,再作为计息的本金,实际上是10万元再加上上个月30天的利息,依此类推,即按日计算复利滚存,而银行活期储蓄则是按年计算复利。

  至于资金的流动性,一般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为T+1或T+2天(T日指基金交易或基金账户管理的业务申请受理日),即在当日申请基金赎回交易,第二天或第三天就可以到账,与即存即取的活期存款很接近,明显比定期存款更加便利。

  ● “懒人”理财 可借助货币市场基金

  郑州市民薛某,每月需还房贷1300元及缴水电费等费用,因为害怕到银行排队,他都是每年年初一次性往银行存足约3万元,以供银行扣房贷等费用。

  对于此类“懒人”理财,工行理财专家表示,与其每年存3万元享受活期利息,不如借助货币市场基金实现投资与储蓄的无缝对接。具体操作方式有三种。

  一、通过网上银行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在每个还款日前的3天卖出适当金额的基金,这样既可以不必排队而做到如期还款,又可以享受3~4倍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二、利用有些基金公司开通的“定期定额赎回”业务。每月留下相应的生活费后,将工资存入借记卡中,买成

货币基金,然后在基金公司网站办理“定期定额赎回”,设定在每月扣款日的前一日或两日,自动赎回货币基金1300元,在第二个工作日,钱就自动回到还款账户中,银行从中扣除房款。

  三、可以利用银行的理财账户服务。以工行“利添利”账户为例,假设房贷、水电费等各项费用每月需支付2000元,需要1000元应付日常开支,便可对工资账户设定3000元为发起申购余额,将每月高于3000元的部分自动申购指定的货币市场基金。(今报记者 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