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超实用的理财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2:40 新闻晨报

  □艾暄

  几个月前,丁丁学了个“72法则“,觉得相当受用。现在买股票算收益就很有感觉了。像他上周买的1只还没股改的ST股,虽然只买了2000股,纯属“玩票”性质,但推荐的朋友信誓旦旦讲股价会翻番,丁丁重视程度立马上来,心中一合计:72除以5得14.4,那就是15个涨停板才会翻番了。

  “真是慢,要不是ST股,每天涨停是10%,那7天就差不多翻番了呀。”丁丁有点贪心不足地想。

  所以这个72法则确实很方便,能够让你快速心算出通过利滚利,本金增长一倍所需时间。拿比较保守的国债投资者来说,年收益水平为3%。那么,用72除以3得24,就可推算出投资国债要经过24年收益才能翻番。

  除了72法则之外,丁丁最近还学了两招。

  一是4321法则:即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方面的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应急之用,10%用于购买保险;

  二是80法则:即

股票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80-年龄)%,举例来讲,如果你目前30岁,股票投资应该占投资总额的50%。当你80岁的时候,最好远离股票,享受安逸生活。

  当然,用

理财专家的话讲,这些法则还是要因人而异,但是当你刚刚涉足理财、殊无方向的时候,不如就先遵循这些主流又简单法则,总能“安全第一”。比如你要买保险,应该要买多少保额,负担多少保费才恰当?别因保险代理人巧舌如簧就买下一堆保单,先记住两个“10”:“保险额度为家庭年收入10倍最恰当”,“总保费支出为家庭年收入10%最适宜”。

  再比如买股票,再多少好票你想买,记住别超过“30”。虽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篮子太多也不利于财富的积累。有专家做过统计,如果想通过炒股获得较高收益,买股票最好不要超过30只。因为超过30只的组合,其平均收益与大盘基本没有区别,还不如去买更便宜又不用费脑筋的指数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