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汇理财不应该忽视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19 卓越理财

  文/ 本刊记者 郭晶

  最近两天,张女士十分无奈,不得不提出申请提前终止自己购买的外汇理财产品的委托,这就意味着除了交纳的手续费,本金也可能有很大损失。而这完全是由她事先对收益的过度“乐观”所致。据银行理财中心的有关人士说,像张女士这样,事前忽略风险,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高风险必然伴随高收益,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必须躲过多个风险“暗礁”才能获得满意的收益。在外汇理财产品中,有不少产品是与利率和汇率挂钩的,下面就侧重分析一下这两个方面的风险。

  利率风险

  以美元为例,现在美元利率为5.85%,8月份美联储例会没有加息,未来加不加,对于投资外汇产品的利润指标前景就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由于目前市面上不少外汇

理财产品是银行用于投资美国国债的,如果美联储加息达到中性利率水平,利率可能会保持稳定或在必要时减息,这样能保证相应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但如果一旦美元继续加息,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必然会使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幅下降,因此能否受益要看投资者对利率的把握程度和判断能力。

  

汇率风险

  投资者要了解汇率,分析经济基本面是支撑。分析基本经济面是一个庞大的大工程,经济基本面本身包括国际收支、经济增长率等因素,数据面的敏感性较大。而数据面又与阶段周期有关系,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周期不同,导致投资利润和投资风险也就不同。

  除了经济因素,911事件特别是欧元出台之后,汇率受政治因素的影响在逐渐扩大。地缘政治紧张性的增加、美元还有美国经济主导性份额比较大,其战略和政策又非常超前非常到位,无法预料的突发性政治事件,这些因素使得理财产品汇率因素连接的角度越来越多了,因而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并不一定就能获得更大的收益,需要投资者判断汇率的价格周期。

  有关外汇分析专家告诉广大投资者,利率和汇率虽然难以把握,但是还是可以从中找到投资机会。西方国家的经济可掌握性比较好,透明度高,美联储每年召开8次例会,各种数据都会向市场公布,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投资者可以掌握基本经济面。利率方面,投资者应该关注利差,从利差中发现利润空间。而汇率价值周期的判断主要靠投资者个人经验的积累还有基本知识,包括对经济宏观和微观的分析,还有技术指标分析。外汇理财不是数字的简单对比,投资者需要学习相对全面的金融理念,当然这个金融理念不是深不可测的,投资者只要积少成多、日积月累慢慢就可以熟悉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