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转债怎样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21 新民晚报

  这里不是说机构投资者。的确,筹码大部分被机构持有,但转债平时成交稀疏,机构难进出。若想卖,要等到转股期,将转债转换成股票后将股票卖出。

  中小投资者如何操作呢?不能照搬炒股那一套,因转债和股票不同。专业人士用B-S式或二叉树式模型计算得出的转债价值,大多与实际相差甚远。是因有许多前提条件,如股票全流通,有可能做空的双向机制,内地股市不具备,故计算有异并不奇怪。因此投资者只有靠自己。

  先得做好功课。以下几个步骤一定要做:

  一、列表。将每只转债纳入,现只有16只。项目包括转债规模、规模余额、上市日、存续年限、剩余年限、初始转股价、现行转股价、每年票息率、转股价修正条款、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当天转债收盘价、正股收盘价、转债溢价或折价多少。特殊点要标出,如创业转债有浮息条款、云化转债不设赎回条款等。有此表,方便了实时操作,不必临时翻查计算,贻误时机。

  二、定操作原则。选什么样转债,何价买入,计划持有时间,目标收益多少;如上涨,到何价位卖,止赢法;如跌,怎么应对,止损法;设想最坏情况下的对策。

  三、全部转债分三类:①Ⅰ类,就要买的,为一梯队,只设1只,最多2只。②Ⅱ类,预备随时补充到一梯队的,2只。③Ⅲ类,其余转债,共12至14只,例行观察。不定期进行调整。

  四、对Ⅰ类、Ⅱ类密切注意,还要做些过细工作。笔者习惯于为标的转债制作一份“联络图”(借名《智取威虎山》中的“联络图”),专用于投资转债。但教科书上没有,是实践中使用的方法。要点是将转债价格走势和正股价格走势,画在同一张坐标纸上,可以直观地随时看到转债和正股的运行态势和相互关系,显示转债是溢价运行还是折价运行,溢价或折价率是多少,以便考虑不同的操作策略。详细说明需要一些篇幅,感兴趣以后可介绍具体方法。

  五、定下操作中必须遵守执行的铁的纪律。根据经验,做好以上几条后,赢的概率便大于输的概率,长年看有可能达到持续盈利的目标。梁庆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